ENG

推動「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閉幕。今次論壇成果豐碩,各方達成了二百八十三項務實成果,簽署了總額六百四十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令我們十分鼓舞。習主席提到,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愈來愈大,好夥伴愈來愈多,希望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和首選平台,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及改革開放中具有獨特的優勢,一直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我認為香港可以在以下兩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一是發揮「一國兩制」與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的獨特優勢,重點做好「一帶一路」商貿平台、專業服務平台、融資平台等三個大平台。尤其是在投融資、保險、法律、會計、工程顧問、管理諮詢等方面,充份發揮香港與國際接軌的優勢,整合粵港澳三地力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創新區」,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二是進一步發揮香港在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上的作用,舉辦各種文化交流活動、論壇,吸引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優秀學生來港進修,將更多香港的管理經驗與其他國家共享交流,多搭平台,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助力「一帶一路」的民心相通工作。

民間商會應該進一步發揮商業網絡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好「支持者」的角色。

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正聚焦在建設「一帶一路」大數據庫,以及搭建跨境專業服務對接平台,希望可以助力業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推動更多華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努力。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