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捍衞金融中心抗衡領中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正陷入回歸十七年以來罕見的政治亂局。○三年的五十萬人上街,由金融風暴、沙士疫症和《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激起;今天的亂局,卻是因香港政改問題、新界東北發展爭議、自由行旅客觸發的中港矛盾,以致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動搖而生。而導火綫固然是學者發起的佔中行動,直接刺激了中央對香港人接受「一國兩制」的信心。

相比起○三年的五十萬人上街,今天的社會氣氛,顯然緊張、激進得多。由學者公然鼓吹違法抗命佔中,到數以千計市民衝擊立法會,可見市民的抗爭情緒,已出現明顯變化。

佔領中環,打擊的目標是香港的工商金融機構及商業運作,令人不安和遺憾。香港在過渡期末期,當時的政協主席李瑞環指出,香港是一隻紫砂茶壺,若想保留香港的作用,千萬不要刮掉紫砂茶壺的茶迹。

投票已可表達訴求

李瑞環當年勸告香港不可自廢多年累積下來的特色和制度。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法治制度、金融的國際交易、企業的經濟運作,不正是最基本的一層茶迹嗎?

佔領中環如果只有一天半夜,沒有效果,要長期佔領、癱瘓金融活動才可以有國際效應,然而如果香港資本主義所繫的金融經濟命脈受到傷害,當日鼓吹佔中的學者,要負上最大的責任。

香港人對普選的訴求,已通過多方面表達,包括沒有法律效力的電子投票。「六二二」投票已引起國際注意,宣傳目的已經達到,縱然有評論指電子投票有「水分」,但無可否認市民已通過投票表達多方面訴求,實在沒有必要再掀起一場犯法的抗爭。

網絡投票至少和平,佔中卻是實體的犯法行動。

由日前政總的衝擊事件可見,佔中暴力化苗頭已現。鼓吹佔中的學者雖然多次強調佔中和平,然而正如一家酒吧開門做生意,客如輪轉,無法有效預防惡客進店尋釁或醉酒鬧事。如果到時氣氛高度緊張,假設有人用打火機燃起一隻火酒瓶拋向巿民,馬上造成動亂,警方必然有劇烈的防暴反應,鏈接效應迅速升級,中央也會極度緊張。請問到時提倡和平佔中的學者,是否有能力控制場面?

香港的經濟命脈,已經受到空前威脅。捍衞香港,由撤銷佔中行動開始。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