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挽救企業 紓解民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持續七個多月的暴亂,香港已經被「攬炒」,經濟陷入衰退。動盪波及社會各個方面,有商戶已經支持不住,無奈結業,亦有公司要縮減開支,員工生計受損。政府今個星期公布一系列惠民措施,幫助基層市民,包括為失業人士和輪候公屋多年的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以及加強對長者的支援等。坊間普遍對此持正面態度,不過亦有意見認為部分措施涉及長遠開支,或會影響到公共財政的狀況。 

 政府對基層市民大灑過百億,商界也非常期待得到適切的幫助。新春將至,企業都會作年終結算,回望過去一年,不少商界朋友都愁白了頭。特別是最受影響的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旅客銳減,市民消費意欲不高,雖然近日激烈衝突有所減少,但生意仍未恢復。

代交三個月租金和人工

  半年已來,有不少商鋪受到暴徒搗亂、破壞甚至縱火,到今日仍然有商店被擲汽油彈,員工上班也要提心吊膽。即使沒有被暴徒破壞,但當附近有示威活動,光顧的客人大減,甚至商戶都要被逼關門自保。租金、薪金等開支無可避免,沒有生意就只能苦苦經營,許多公司幾個月內都虧損纍纍。

  昨日在立法會的行政長官答問會,我問特首是否知悉有多少商戶受破壞、又有多少商戶因提早收鋪蒙受損失,這些商戶總計損失有多少,但特首表示未有統計數據。這幾個月來我已多次向政府反映,當商店受到破壞,除了報警之外,就只能自行善後,清理、聯絡保險公司等。我認為政府應該要有專責部門統計受影響個案,協助當局掌握市面實際情況,從而對商戶提供即時、針對性的幫助。

  我昨日也向特首提出,為受影響商戶代交三個月租金和人工,相信能立即挽救不少公司,保住員工飯碗。特首表示,財政司正準備主題為「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的《財政預算案》。許多企業已是水深火熱,有待政府施以援手,我們期望政府能善用儲備,幫助各行各業,特別是中小企渡過難關。當然,穩定的社會環境是振興經濟之本,政府仍要積極聯同社會各界,讓社會回復平靜,才是最有效的惠民措施。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