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招商引資 多元發展(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中秋連同十一黃金周剛剛結束,政府藉着假期推出的「香港夜繽紛」以及「海濱藝遊坊」首階段「旺丁又旺財」。市集現場人潮旺盛,相隔5年的國慶煙花也讓維港兩岸重現璀璨喜慶、讓人為之振奮的畫面,正正象徵着香港這顆東方之珠重新「活起來」。

這次的經濟活動對香港來說是個好開始。在疫情過後半年,夜繽紛活動可謂讓香港向經濟復甦邁出了一大步。我相信在政府的積極推進以及各界的響應下,能繼續讓夜香港更熱鬧、更多姿多采。不過論到長遠發展,單靠夜經濟仍只能起到帶頭作用,香港更需要加強鞏固及刺激日經濟,做到雙管齊下。

香港經濟要完全復甦,必須更多元化實踐,繼續做好招商引資。現時香港各行各業均面對人才不足的問題。香港企業為人才,特別是專業人士提供的薪酬待遇其實不菲,因此我們更可放眼着重於其他因素,尤其優質的生活環境,或許才是幫助留住人才在港發展的真正誘因。與此同時,香港卻是全球10大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地方之一。

正如連月來我一直向政府提出要「減辣」,降低住屋買賣成本,藉此盡快讓樓市回復平穩,重振香港整體經濟氣氛,為投資者帶來正面訊息;同時印花稅「先免後徵」也能降低外來人才及企業的置業成本,增加在港定居誘因,為香港注入發展動能。市場有供應便會有需求,本地人才增加,自然能吸引外資來港經商,為香港帶來更多新機遇。

適時調整政策 提振投資者信心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先天獨特優勢下,擁有包含普通法制度和法治、資金及人才,以至貨物自由流通等一流的生態圈,加上去年底政府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能夠更集中地為有意來港注資的企業提供一條龍服務,按照企業所需提供各階段的針對性措施和方案,絕對能助力企業加快發展。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引進辦至今已與超過200間企業代表會面,當中的30間更已正式成為特區政府的重點企業夥伴,成果讓人鼓舞。

作為多元共融的「全球城市」,香港應適時調整政策,充分善用獨有優勢,緊貼時下大環境,提振市民和投資者的信心,多方面發展和提供新商機。我期望政府能夠在推動復常上再接再厲,握緊夜經濟活動帶來的大好時機,面面俱到振興本地經濟。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