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招商引才好辦法 報告惠民兼盡責(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長跑要有目標,要踏實,才能穩步向前。香港在國家支持下,迎來由治及興新時代,市民希望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對民生及經濟自然有所訴求。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我樂見報告廣泛接納多項我早前提出的建議,冀報告落實以後,在「招商引才」方面能起協同效應,事半功倍。

經歷過不少難關,香港當前急需要解決的難題之一,非填補人才問題莫屬。《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吸引和挽留人才督導工作小組」,接納多項經民聯的意見,包括以家庭為單位兼顧外來人才家屬,提供教育、住屋、醫療等福利配套,及響應我一直提倡要人才落地生根,就要「愛屋及烏」,免除其後顧之憂,對此我予以認同。

吸引人才置業落地生根

常言道「在家千日好」,挽留優秀人才後,下一步就要營造「家」的感覺,容許外來人才成為永久居民,即可退還買家印花稅,進一步吸引人才來港置業落地生根,但與此同時,亦不能忽略本地人才需要。為此,我建議未來政府多聆聽市民置業心聲,助年輕人才解決置業難的問題,好等他們能將心力花在事業及個人成就上。

另外,我亦樂見政府投資推廣署成立家族辦公室團隊,提供一站式服務,並在《施政報告》公布相關稅務寬免,我預料可進一步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為本地經濟注入活力外,亦造就更多就業及發展機會,對青年發展及振興經濟一舉兩得。

至於未來整體的發展路向,尤其是北部都會區的落實,《施政報告》發揮舵手作用。當中我相當期待由兩司帶領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及「人才服務窗口」,向內地及海外重點企業及人才,在衣食住行以外,提供商貿與就業的特別配套措施,冀當局能盡快公布更多內容。我相信透過制定人才及目標企業名單,「招商引才專組」可更主動與企業進行磋商,推動人才儲備,為拓展北都引進企業。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夠因時制宜,打破積極不干預的慣例,對商界而言十分鼓舞。我覺得報告能與時並進,創新與實際並重,若能早日落實執行,讓各界跟隨報告大綱發展,就能早日解決社會問題癥結,達至預期效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