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拖垮基建 全港皆輸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早前發表《世界競爭力年報》,雖然香港在綜合競爭力蟬聯第一,但「經濟表現」的排名由第五位降至第十一位,反映香港經濟環境存有隱憂。香港宜把握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加快落實興建大型基建,推動大灣區的金融、貿易、物流、旅遊以及創新科技發展,並爭取成為亞投行的財資中心,加強自身的競爭力。

可悲的是,部分立法會議員,似乎正跟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打對台」。立法會本年度會期下月中完結,惟在部分人持續拉布下,財務委員會及其轄下的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均出現「大塞車」情況,導致多項法案、撥款及基建工程項目嚴重受阻。

騎劫議會非「盡責議政」

事實上,拉布已成了個別人士騎劫議會、癱瘓施政的慣常手段,但凡有人不滿意任何政府撥款建議,如《財政預算案》、迪士尼擴建及提升警隊裝備等,只要運用議事程序,將不同議題在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反覆發問和討論,便可無限拉布。

以啟德興建體育園為例,有關撥款在工務小組已討論了足足一個月,縱然近日小組已通過相關撥款,但在財委會審議階段,恐怕難逃拉布的厄運。啟德體育園是近數十年來香港體育基建最重要的投資,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應有的配套。可是,部分議員卻以「盡責議政」為由進行拉布,根本是「打橫嚟講」。

此外,現時仍有涉及沙中綫鐵路建造前期工程、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等多個項目有待處理,直接影響數以萬計建造業工人及其家庭的生計,以及基建工程的改善。其中沙中綫工程撥款若未能在本月底及時通過,更可能招致巨額罰款。

事實上,拉布對香港整體發展的影響已逐步浮現,包括基建工程嚴重受阻,建造費上升,經濟民生發展被拖慢等。少數政客的行為,卻要整個社會賠上代價。

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對政治爭拗感到厭倦,並期望社會能夠回歸理性。立法會議員作為代議士,應該以香港整體利益及市民福祉作為依歸。立法會休會在即,各議員是時候回顧過去一年在議會內的工作,反思是否履行了議員在誓詞的承諾,是否為香港市民克盡己任。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