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拒修改遣返建議 反對派獨厚假難民 (梁文廣) – 評論文章

為打擊「假難民」湧港,保安局早前向立法會建議修改《入境條例》,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策略,包括縮短提交聲請表格期限,由原定長達四十九天期限大幅減少至十四天,進一步提高審核效率。然而,有關建議卻遭到反對派議員的反對。

以所謂人道考慮 逼市民埋單

「假難民」已經成為香港一個嚴重的民生問題,不但浪費大量公帑,更對市民的生活及社會安寧構成威脅。更重要的是,「假難民」並非難民,而是故意利用香港遣返制度的漏洞,在港謀求利益。反對派沒有理由以所謂人道考慮要市民為這些「假難民」埋單。立法會應支持保安局建議,甚至可以推出更多辣招,包括研究設立「禁閉營」,讓「假難民」不能借偷渡來港牟利;對於在酷刑聲請期間犯下刑事罪的難民,更應停止其聲請並立即遣返,以減低「假難民」對香港社會的影響。

作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締結地之一,本港基於人道理由,有責任向在其他地方遭受酷刑者提供免遣返保護,但酷刑聲請個案的申請成功率一直偏低,而絕大部分聲請者其實都與遭受酷刑無關,但他們仍可通過聲請機制長期留港,累計有數萬人之多,每年合共領取十多億元公帑。部分「假難民」更一邊領取津貼,一邊打「黑工」賺錢,有人更為賺快錢不惜犯法鋌而走險,嚴重影響本港治安。

保安局資料顯示,去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非華裔人士為四千四百四十七名,其中持「行街紙」的有一千五百四十二人,絕大部分為免遣返聲請的假難民。他們牽涉的罪行最多為店舖盜竊及雜項盜竊,其次是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被捕人數最多的警區是油尖區,共有八百八十三人,反映九龍西正是「假難民」肆虐的重災區。當反對派以人道理由為「假難民」辯護,反對保安局提出的建議時,又有沒有想過市民的安全和生活呢?

南亞村治安亂 必須重錘打擊

反對派經常批評外界「過分渲染」「假難民」問題,但他們究竟有沒有看過深水埗通州街天橋底的木板屋群。木板屋群去年短短半年間已經發生多宗衝突,先有越南裔露宿者疑因欠債被斬受傷,再有越南裔女露宿者不滿露宿位被佔,與兩名南亞裔露宿者衝突,令該區治安甚為混亂。去年十一月,警方突擊搜查其中一間木板屋,起獲大批武器及小量毒品,被拘捕的十三人,大部分為正等候免遣返聲請審批者。「假難民」問題已導致當區居民人心惶惶,反對派議員拒絕修改遣返建議,是厚「假難民」而漠視市民的生活,他們究竟是服務「假難民」還是香港市民,實在令人懷疑。

政府今次修例旨在提升入境處審核免遣返聲請的效率,並減少非法入境者以各種理由拖慢聲請審核進度,並非拒絕有需要的難民,而是為了杜絕「假難民」湧港,並加快遣返程序,以減少公帑被濫用,值得支持。要從根本上紓緩「假難民」問題,一方面應從源頭入手,修訂現行酷刑聲請機制,堵塞濫用漏洞,加快甄別遣返程序,盡快遣返不符資格的「假難民」,另一方面可研究設立禁閉營,禁止他們在港逗留期間出外「打黑工」,並將犯法的「假難民」立即遣返,既可消除「假難民」偷渡來港的誘因,亦可減輕「假難民」對社會民生的影響,值得有關方面研究。更重要的是,執法部門必須重錘打擊「假難民」構成的社區安全隱患,包括盡快拆除在九龍西的木板屋群,還社區、居民安寧。

(刊於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