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拉布無寧日 歪風須遏止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立法會今日再次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畫前期工程撥款,這已是財委會第七度審議有關議案,可是,「審議」不過是名目,「拉布」才是實情。部分議員提出大量動議和規程問題,說到底,就是轉空子,阻攔撥款通過。

化身個人表演舞台

不知何時開始,拉布已成為個別人士騎劫議會、癱瘓施政的慣常手段。但凡有人不滿意《財政預算案》、政府架構重組、擴建堆填區、新界東北發展……只要運用議事程序拉布,便可令莊嚴的議會,化身個人表演的舞台。

可悲的是,拉布導致大量經濟民生議案被卡住,正如今次新界東北發展計畫拉布,令財委會及工務小組逾七十個項目因而延誤,包括瑪麗醫院重建、綜援及生果金出「雙糧」、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撥款、公務員加薪等。但在現行的議事規則下,拉布似乎是「剪不斷,理還亂」,政府、議員和受影響市民如熱鍋上的螞蟻,心急如焚,卻苦無對策。

癱瘓議會運作

拉布除了癱瘓施政,也加劇了工程造價。正如瑪麗醫院重建項目,政府本預期立法會在七月或之前通過撥款,如果繼續拉布,很可能要重新招標。工程愈來愈遲,造價便愈來愈高,到頭來「埋單」的,還是市民大眾。

縱然拉布非香港獨有,但世界上沒有一個議會,可以容許少數議員不停「拉布」,甚至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民主社會裏,少數人的意見和利益固然要尊重,但這並不代表少數人的意見和利益,可以凌駕於大多數人的意見和利益。

立法會持續上演的拉布戰,不止議員、官員厭倦,公眾亦已感到厭惡了。市民期望經濟發展,期望民生改善,作為負責任的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糾正這種在議會內蔓延的歪風邪氣,讓議會運作重回正軌。

誠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所言,七百萬市民可以有七百萬種意見,不可能令七百萬人皆大歡喜。因此,從政者必須有取捨的勇氣與承擔,並非為博取一時掌聲而作出政治上對自己最便利的選擇。至於孰是孰非,歷史自有評價。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