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拉布之風不可長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立法會繼去年的長者生活津貼拉布戰後,又要迎來第二場拉布戰。下周三表決的《財政預算案》,個別議員合共提出七百多項修訂,即使可以將部分修訂合併辯論,但由於議員可以無限次發言,現時難以預計這場拉布戰要持續長久。

《議事規則》存漏洞

與上次「拉布」的情況不同,這次個別議員提出「拉布」,是要阻止《財政預算案》撥款,試圖逼使政府派錢及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拉布」的結果是影響政府支出,因為一旦撥款不能在五月前獲立法會通過,最壞的打算是政府在六月份開始不能有任何開支。

換言之,屆時所有公共服務將面臨癱瘓,綜援、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等不能發放,公營醫院的醫療服務面臨停頓,學校被逼停課,就連街上的垃圾也無人清理,令香港烏煙瘴氣、臭氣沖天。

共同創造理性空間

此外,政府在《預算案》中就各項政策為基建項目進行的撥款也將被逼中止,惠及基層、中產及中小企的紓困措施,也不能如期推出,對普羅大眾以及香港經濟都會造成沉重打擊。

縱然,議員「拉布」非香港獨有,但是世界上沒有一個議會,可以因為少數議員「拉布」便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這反映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存在漏洞,變相讓少數議員利用,通過大量的修訂及發言進行「拉布」。作為負責任的立法會,我們是否應該及早修訂議事規則,限制惡意「拉布」?

事實上,市民對拉布已感到厭倦。不論建制派抑或大部分泛民主派,近日已紛紛表態反對拉布;近日不少報章的社論,包括不同政治取態、針對不同階層讀者的報章,都以反拉布為主題,可見反拉布已成為社會主流聲音。

我認為,提出修訂的議員臨崖勒馬,不要提出無意義的修訂;不同黨派的議員亦應該放下黨派之見,研究堵塞《議事規則》漏洞,杜絕惡性拉布,共同創造一個理性的議政空間。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