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拆牆鬆綁着手推動電子政務(陳祖恒) – 評論文章

數字經濟與電子政務是大勢所趨,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強調,要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當中包括政府服務電子化、進一步全面採用「智方便」,以及開放政府數據。

電子政務可以提升政府部門工作效率,亦為市民提供更快捷服務。國家在這方面發展蓬勃,今年的《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中國的排名節節上升至全球第43位。杭州是內地最早啟動電子政務建設的城市之一,當地政府整合了人口、地理、電子證照、社會信用,以及各類業務的資料庫,成功構建「浙江政務服務網」平台。截至2021年底,杭州市政府超過5,000個內部事項都可以做到線上辦理。

至於特區政府,早在2017年底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在2020年推出更新版《藍圖2.0》,冀利用創新科技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和數字化發展,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就是重點之一。「智方便」自2020年底推出至今,約有155萬名登記用戶,佔本港整體人口五分之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強調,未來兩年隨着政府網上服務系統更新,所有需要身份認證或數碼簽署的政府網上服務,都會全面採用「智方便」,相信日後採用「智方便」的市民數量將日漸上升。

業界一直關注企業何時能應用「智方便」服務,例如企業遙距開戶認證及交費、落實電子證書互認機制,以及與內地身份認證系統合作等。企業版「智方便」能讓中小企更便捷取得政府服務,前面提到的「浙江政務服務網」涵蓋「企業註銷」、「企業開辦」、「職工社保」、「納稅繳費」,以及許可申請等多方面政務,模式值得特區政府參考。資科辦和金管局早於去年第二季完成首階段企業版「智方便」的概念驗證測試和研究,但當局表示效果仍欠理想,至今還在相關研究當中,期望當局加快推展有關服務,以方便企業營商。

要讓「智方便」真正便民利商,其中一個重點是要徹底打破政府部門的隔閡,真正應用大數據。目前我們受制於私隱條例等規限,很多政府部門未能做到較全面的資料互通。市民要在不同部門重複遞交資料,費時失事;政府部門也無法充分利用手上的資料。

政府預計明年年底推出「授權數據交換閘」,讓市民選擇授權政府部門以數據交換的方式分享個人資料。特區政府未來應繼續大力發展電子政務,在尊重個人私隱和合法的前提下拆牆鬆綁,加強部門之間數據互通以提升效率,並繼續優化及革新「智方便」,以達至政務「跨境通辦」、便民利商,建設真正的「智慧香港」。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