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抹黑打壓無助通識科討論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新高中學制改革原意雖好,但是如果推行時考慮不夠周詳,或執行時荒腔走板,往往就會好心做壞事。尤其是通識科,筆者看到了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即從填鴨式教育走向漫山放羊式教育。填鴨式教育扼殺學生的思辯能力,漫山放羊式教育則令學習漫無目的,學生無所適從。這兩種教育方式同樣要不得,必須將教育重回正軌。

新高中加入必修的通識教育科,脫離不了必考必答等填鴨式考核方法,更放任地無邊際讓老師自訂教材,根據自己的喜好、政見,所屬派系去教學,學生苦不堪言!

政治議題只是一個單元

我曾多次公開表態,我們支持通識教育,但不是以這些強逼洗腦、以公開考試的方式來考核,其考核的方式不但備受爭議,且將影響同學入大學的機會。若反對改善通識教育科的政客稍為做點功課,我在○九年開始已在報章及立法會指出通識科存在的各種問題,當時還未有「國教」問題出現,為何一眾泛民議員的支持者完全不提?

通識科包括六個單元,政治議題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年初以來,有關「佔中」的討論無日無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更加深入學校演講,鼓吹公民抗命。我已公開說過很多次,通識科老師可以討論政治,但不應該將類似「佔中」這類高度政治主觀性及行動性議題,作為必學必考的內容。坊間已盛傳「佔中」已被「補習天王」貼為明年公開試的必答題。許承恩說通識科有必答題是為了減少學生「貼題」的習慣,恐怕這是不肯正視通識科作為公開考試的必考科,面對嚴重的問題的一個藉口而已!當年批評「國教」會洗腦的人,今天卻擁抱「通識科」必須以必答題,去強逼學生學習類似佔中等爭議題,這不是雙重標準,又是甚麼呢?

八大建議增加學生選擇

為了改善通識科面對的問題,關注通識科教育聯席會議提出八大訴求:
1 通識科原意是令學生得以全人發展,為社會培養通才,確保通識科的教學對學生成長起正面作用。
2. 通識科考題應更符合中學生水平,避免學生難以掌握,無法分析學習。
3. 正視通識師資培訓問題,關心通識老師面對的困難,協助提供更容易使用的教材,教材必須涵蓋所有單元。
4. 改善通識科投訴機制,加強校方監管的角色。
5. 公平公正對待通識科六個單元,確保通識符合「全人教育」理念。
6. 通識教材、講座不能偏頗,必須涵蓋各方意見。
7. 通識評核機制應該陽光化,同時增加成員選拔的透明度並接受監管。
8. 檢討通識必答題的必要性,以及通識科應否作為必考科目,增加學生選科的選擇權。

我們的建議,主要是為了增加中學同學選科的選擇權。可是,一眾泛民政客及其支持者卻害怕到拒絕討論我們真誠的八點建議,並以一貫的政治打壓手段,發起所謂聯署行動,企圖阻止民間發自內心想改善通識科的聲音。他們認為只有將問題上綱上綫,才會嚇怕市民不再發聲,我可以說,「聯席會議」的八點意見發表以後,我們經已收到坊間的支持者向我們陳述更多具體問題個案。希望拒絕檢討通識科的一眾政客及其支持者可以尊重不同意見,不要抹黑「聯席會議」的八大訴求,讓通識科討論回到正軌。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