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抗疫要果斷 措施要靈活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Omicron感染人數升幅驚人,對已經身處疫情寒冬逾兩年的港人而言,自然是雪上加霜。為早日走出困局,重回正常生活,政府有需要果斷行事,進一步收窄社交限制措施。但收緊同時,各行各業正被疫情摧殘,生活無以為繼,此時此刻,最需要為各項惠民措施加碼,雪中送炭為「保就業,振經濟」加一把勁。

回想去年年底,本地感染屈指可數,豈料Omicron風暴席捲全港各區,確診數字有如牛市,看着每日四時半疫情通報,形容為「區區有確診,戶戶有風險」也不為過。政府為再提升防疫及抗疫追蹤功能,務求在最短時期內找出潛在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只能再次升級防疫措施,包括實施「疫苗通行證」,令市民出行時更有保障,盡可能避免表列場所日後「時開時關」,亦可讓已打針的百歲婆婆,早日見到孫仔。

防疫措施「減辣」聲音不斷

打開社交平台一看,以前會排隊「撲飛、買樓、買電話」,今日變成排隊「打針、送飯、做檢測」,難怪不少人會認為防疫措施擾民。所以社會不乏要求政府為防疫措施「減辣」的聲音。但市民亦要諒解,現在正值關鍵時刻,不能把好此關,難以在短時間內回復昔日便利生活。

正因為身處非常時期,我認為政府若能特事特辦,防疫要嚴,而程序兼具人性化,更能展現出靈活抗疫。現時全港多區的社區檢測,安排並不理想,市民排隊輪候時間過長,不少檢測站由龍尾起計,閒閒地等三、四小時已是小菜一碟;加上近日本港又濕又凍,要長時間身處戶外相當難捱。如果檢測站已屆關門時間,更是不好意思,明天請早。

我建議政府應制定更彈性的安排,例如臨近檢測站關門時間,可主動截龍,避免市民撲空;另外連排隊食壽司都可以上網查看籌號,為何不能實時更新檢測點輪候時間,好讓已預約或到場取籌市民,毋須冒着嚴寒苦等。

同時,因應多宗感染個案集中在人口密集區域,當中不乏受影響長者,若政府能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態,主動優先安排長者排隊檢測,或到長者中心提供檢測服務,相信可為不少市民解憂。畢竟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試問哪會有孫仔孫女,忍心祖父母捱凍排隊呢。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