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抗爭不如對話 工潮宜快了結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至今已超過一個月了,勞資雙方的談判據稱已進入關鍵性的階段,但由於雙方在加薪幅度方面的分歧仍大,令大家期待已久的僵局突破仍然存在著變數。

我想碼頭工潮之所以一拖再拖,未能取得突破,問題在於勞方為了加強談判籌碼所採取的抗爭策略。例如,工潮出現之初,勞方不單要求所有外判商均要加入談判,更要求聘用外判商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直接加入談判。在逼迫貨櫃碼頭公司直接談判不果之後,又立即把矛頭轉向碼頭的母公司其大老闆李嘉誠。

抗爭行動不斷升級

其抗爭手法,明顯已不再是一般工潮,而是明顯的針對個人,而且帶有文革式的批鬥色彩。結果,其中一家外判商─-高寶,便不勝其擾,索性於上月底作出了結業的決定,令工潮陷於雙輸的邊緣。

可是,勞方的抗爭策略,反而變本加厲,既轉到集團大老闆位於中環的長江中心抗議,甚至闖到其私人住宅搞圍堵,並把集團老闆父子妖魔化,試圖挑起社會階級矛盾,掀起仇富情緒,逼並非直接聘用罷工工人的貨櫃碼頭公司,以至擁有碼頭的集團就範。

支持罷工工人的工會,不斷將抗爭行動升級,包括上周四(4月25日)曾發動野貓式抗議行動,在沒有預先通告或警告的情況下,發動逾300名罷工工人由葵涌貨櫃碼頭六號碼頭出發,佔據貨櫃碼頭南路三條行車線,慢速遊行到三號和四號碼頭期間令到貨櫃車出入碼頭受阻,貨櫃碼頭南路交通更一度癱瘓達兩個小時,令部分司機大表不滿,責怪工潮已影響了別人生計。

盡快尋找出路作了結

筆者不少朋友,對於罷工工人及其所屬的工會,以無所不用其極,其至近乎文革式的抗爭手法,感到十分不以為然。又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在北京接見經民聯成員時,明確提出他對香港經濟不前的擔憂,指出香港現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並且認為香港不應凡事都政治化。

我希望罷工工人和其背後的工會,不要再以港人的整體利益作賭注,盡快以對話代替抗爭,以理性代替激情,盡快為抗爭和工潮尋找出路和作個了結。工潮發展至此,相信已令我們國際物流中心地位大受打擊,後遺症不少,若工潮進一步衝擊到我們講求法治、保障人身自由和私有產權的核心價值,恐怕對我們維持全球最佳投資城巿的美譽只會有害無益。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