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抗戰勝利日 豈止是假期?(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昨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北京。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大典,一萬二千名官兵雲集天安門,三軍儀仗隊的颯爽英姿,矯健威武的步操、先進的武器裝備……一個國力強大的國家,充分展現在世人面前。能夠站在觀禮台上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我感到十分榮幸。

當然,抗戰勝利日,不僅是放放假、看看閱兵那麼簡單。今天的和平與幸福,得來不易,我們要銘記歷史,才能更好地前行。

銘記歷史教訓

這次國家以抗戰勝利為主題舉行閱兵,我們除了看到國家軍備之先進,軍力之強大,也感受到國家銘記歷史經驗教訓、弘揚抗戰精神,以及展示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對促進內部團結以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皆具有重大意義。

七十年過去了,中國曾經是一窮二白之地,如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僅次於美國;二○○八年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航天科技發展取得驕人成績;國際事務上中國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對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無論在政治、軍事、經濟抑或文化範圍,中國的影響力已是無遠弗屆。

昨日舉行大閱兵之後,港人對「中國國力」這個概念,應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面對國家急速崛起與經濟騰飛,香港人應作怎樣的調適,使香港與國家共融共榮,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應當深入了解香港與國家在抗戰時期所承受的苦難,認真吸取歷史教訓,並對香港、對國家,以至對國際形式有着正確認識,奠定成長基礎,應對未來發展。

加強對青少年教育

特區政府亦應抓住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這個契機,加強對青少年的中國歷史教育,讓他們充分了解自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歷史,從而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港人與中華民族密不可分的關係,增強國家和民族觀念,弘揚民族精神;民間亦可配合舉辦教育活動,啟發人們更好記住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

抗戰勝利日,豈止是一天假期?還望社會各界銘記用血與淚寫下的歷史,團結一心,珍惜國家與香港得來不易的穩定繁榮局面,努力把我們的家建設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