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投身新時代國家發展建設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上星期特首率團訪京,我亦有幸獲邀參與代表團,感受國家改革開放的發展變化,繼續參與新時代國家發展建設。

代表團行程相當緊密,我們在北京出席了國家發改委和港澳辦共同主辦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深深感受到國家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星期一早上,習主席會見港澳代表團,充份肯定我們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進程的作用和貢獻,形容港澳地位獨特,港澳同胞貢獻重大,所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習主席還特別與許多香港代表團的成員握手,充滿了對香港同胞的真摯情感,讓我們深受感動。他對港澳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和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國家改革開放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正如特首所言,香港既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惠者」。據貿發局數據顯示,香港不單是內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地,亦是內地對外直接投資流出的主要目的地,內地對香港直接投資存量達七千八百億美元,佔對外直接投資流出近六成。受惠於改革開放,香港自身經濟也得到騰飛,成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近年通過CEPA協議、開放「自由行」、「滬港通」、「深港通」等多項政策落實,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活水。

國家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面對「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等發展新機遇,香港要繼續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青年人就是建設國家、建設香港的新生力量。習主席非常重視青年發展,強調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青年一代把握機遇,一齊參與新時代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建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未來發展空間一定更加廣闊。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