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投資未來 培育人才(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投資講究眼光,要懂得在合適時間點,投放在回報最大項目,而投資自己時刻增值,幾時都穩賺無蝕。正如做人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要投資未來,就需要持續提升競爭力,全面為硬件及軟件升級。

香港身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硬件上有完善基建,鐵路齊全,又有「南向通」及「北向通」坐鎮,直通祖國龐大市場,可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藍圖,在財金及基建上與內地發展高速列車接軌。加上身為大灣區重要一員,香港水土文化與粵澳地區同出一源,融合發展自然親上加親。未來要更進一步,就應該聯通內外,推動復甦,加快建屋,改善民生狀況。

建議「大灣區青年就業」恆常化

至於香港人向來以靈活見稱,擅於在困局中尋找生機,突圍而出,靠的就是不屈精神及人才濟濟等軟實力。要持續培養人才,就要提升莘莘學子對學習的興趣,令他們了解所學習的科目有何出路、有何用處。同時,目光要放遠,機會在眼前,內地產業鏈及市場成熟,發掘大灣區商機必然是香港走出世界的出路之一。

我早就鼓勵香港青年北上發展,又建議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恆常化,過程中邀請更多內地知名企業合作,加深青年對內地市場的認識,將好的帶出去,更好的帶回來,實踐知識文化互換,進一步加速融入的步伐。

再舉個例,若然我要為電腦升級,買了最新款的顯示卡,但未有考慮到底板槽位是否適合,作業系統能否支援,記憶體又是否足夠,縱然顯示卡可以有超班規格,沒有周邊的支援,只會是得物無所用。所以不同行業所需技能不同,若然單純從某界別搶人回來,而忽略整體人才配合度,出來的結果未必如意。

因此我建議政府未來的人才策略,可繼續以青年為重心,扶持成長,協助就業,讓最熟悉香港的他們,為未來發展帶來更貼地、更為人所需要的貢獻。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上一輩為我們打造了香港的金漆招牌,受惠過經濟起飛的輝煌時代,如今正是我們為下一代鋪設跑道,讓他們一飛沖天的時候。我相信在一段日子內,香港青年何去何從,社會將繼續熱議,如果有新的見解,不要吝嗇,大聲說出來,為未來發展來一次百花齊放。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