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投資填海 投資未來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府日前公布「明日大嶼」計畫工程造價,初步估算約六千二百四十億元,有信心既能做到收支平衡,亦為香港帶來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事實上,政府銳意開拓土地,承載香港人的安居夢,同時照顧到工商業發展及公共用地的需求,提升香港競爭力,絕對是物有所值。

反對派抹黑混淆視聽

香港樓價高企、公屋輪候時間長,不少市民看不到置業安居的希望;土地供應不足已成為阻礙發展、不利社會和諧的深層次矛盾。「明日大嶼」計畫填海後可供應十五萬至二十六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可紓緩房屋短缺問題,同時為香港開拓更多土地,平衡工商業發展、文娛康樂設施、教育及醫療等用地需求,將香港發展推上新的高峰。

可是,「明日大嶼」計畫提出後,反對派卻大潑冷水,以「史上最貴工程」、「香港最大騙局」等污名抹黑,抨擊政府「倒錢落海」,企圖混淆視聽,挑起不必要的社會矛盾。他們一味誇大興建人工島的工程費用,卻隻字不提工程帶來的長遠效益,這些意見是短視和危言聳聽,亦是他們扭曲事實的一貫手法。

值得我們留意的是,「明日大嶼」計畫中的填海工程將分十五至二十年進行,工程費將被分攤,不會出現庫房被掏空的情況。再者,填海所得土地可出售予發展商,賣地所得收益將高於造費,政府一貧如洗之說完全是偽命題。我亦相信,當局在制訂推展策略時,會考慮財政可持續性及政府承擔能力等因素,分階段推展相關項目。

昔日「玫瑰園」 將來「明日大嶼」

任何一項大型工程的啟用,總有一段磨合期和適應期。還記得當年的「玫瑰園計畫」,因為預算高達二千億元,引起香港社會譁然,更被抨擊為「大白象」工程。但今天回看,新機場為香港帶來的利益遠超所想,更因為客運及貨運量穩步上揚,同時造就大量就業機會。現更被評為世界最佳的機場之一,成為香港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因此,我期望各界能給予時間與耐心,以理性態度探討「明日大嶼」計畫。

我深信熱愛香港的市民會着眼長遠發展,以具前瞻性的眼光看待「明日大嶼」計畫。我亦期望工程盡快上馬,以解決本港長遠的房屋需求,並讓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踏上新的台階。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