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投入大灣區建設 重振經濟改善民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習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發表講話,他總結了四十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並提出六項明確要求。習主席要求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香港應該積極抓住今次重大歷史機遇,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

  如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圍經濟不容樂觀,相信還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完全恢復;相反內地疫情基本受控,經濟快速反彈,並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在經歷社會動盪與新冠疫情夾擊後,大家非常關心香港如何盡快走出困局。特區政府要積極爭取中央支持,進一步協助香港的金融、工程、建築、醫療、法律、會計等專業到大灣區開拓業務,推動港深聯手打造吸引全球資金、人才和技術的新商業模式,一齊做大粵港澳大灣區新經濟這個蛋糕。

  香港作為雙向溝通的橋梁,完全可以發揮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雙接軌」角色,全面部署參與國家「雙循環」戰略。我們經民聯早前向特首提出建議,特區政府應設立工作機制,主動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對接「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並研究香港哪些產業可配合國家有關戰略,制訂具體政策措施。例如,資助本地中小企和專業人才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創業,加強推廣「香港品牌」及推動香港電子商貿,便利港商於內地銷售產品,協助「香港品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等。

  習主席特別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灣區建設需要大量人才,兩地政府應該研商推展專業資格互認,制訂引進各類青年專才的措施,推動香港青年投身大灣區建設,為大灣區經濟注入新動力。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