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抓緊機遇 應對風險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示貿易代表辦公室,針對中國知識產權政策,啟動「301調查」。新經濟時代,創新科技可以爆發出難以想像的能量,創科行業在中國經濟所佔的比重亦日益增加。外界普遍認為,有關行業的蓬勃發展是基於中國龐大的市場,而非美國所指是政府法律和政策所帶來。誠然,中美之間存有貿易逆差,不過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是合則兩利,更有效地將兩地資源有效運用,不能忽略自由貿易對美國本土帶來的間接利益。

外交博弈 殃及池魚

商場如戰場,任何生意都不可能完全沒有矛盾,但通過談判磋商,總會達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但以國家層面,單方面作出調查,甚至警告可能會限制入口,這顯然不是謀求共識的態度,更多是一種政治手段和外交籌碼。自由貿易是促進現代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反之,貿易壁壘會令中美兩國的市場出現不可預測的混亂,消費者選擇減少,甚至雙方不得不採取報復性措施,波及其他商品,最終受損的都是兩國的人民。

中美兩國均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WTO內有國際通用的規則,亦有申訴機制,過去中美經濟糾紛都曾在WTO內處理。今次特朗普主動挑起事端,兩個超級大國的外交博弈,中美人民和企業都是「池魚」,被動地捲入其中。在全球化的今日,冷戰時代那種對立思維已難以立足,相信各國元首有足夠的智慧,認清共同利益,不會走回頭路,損害彼此的經濟發展。

內地與美國是香港最重要的貿易市場,假如美國採取帶有貿易保護主義的行動,香港亦難免會受到影響。不過,數十年來香港經歷過風風雨雨,累積深厚的國際貿易經驗,香港不會懼怕競爭,更會積極在多變環境中尋找機遇。

無論如何,調查已經展開,我們無法得知後續發展對香港的影響,只有持續關注事件,謹慎應對。另一方面,我們也清楚認知到,這類貿易措施絕不會是最後一次。正因如此,我們應開拓更多市場,將風險分散,更積極參與東盟合作,以及借「一帶一路」的東風,與不同國家建立經貿合作,加強自身實力,才是立足之本。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