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抓緊新機遇 踏上新台階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回歸十八年了,可是部分社會人士的人心仍未回歸,更沒有正確認識《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民陣日前發起的「七.一」遊行,竟以修改《基本法》為主題,縱然不少泛民議員表明難以認同,但仍舊參與其中,可見激進勢力抬頭,溫和派被逼牽着鼻子走,卻又苦無對策。

事實上,由佔領行動發起人拋出「命運自決」,泛民議員要求撤回人大「八.三一」決定,到近期有大學生公然焚燒《基本法》,以至今年「七.一」遊行再有團體舞動龍獅旗,均能引證部分社會人士根本無視《基本法》,甚至公然踐踏《基本法》。必須指出,有關行為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基本法》保障了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沒有《基本法》,遑論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公民自由、法律、人權,也隨時灰飛煙滅。如此嚴重的後果,試問泛民承擔得起嗎?

亞投行可發揮優勢

政改方案被泛民否決後,市民期望各界放下政治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首梁振英早前表明希望財委會優先處理多項民生撥款,又主動約見各個政黨包括交流對政府施政的意見,可見政府將推動經濟民生發展視作首要任務。

事實上,面對周邊城市的激烈競爭,香港不進則退,不能再蹉跎歲月。而擺在我們面前的,有一個重大的歷史發展機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成立。

國家實行「一帶一路」策略,並且成立亞投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融資、項目管理、風險管理、基建工程方面的經驗將可大派用場,特別是香港可發揮資金融資優勢,支持內地企業走向國際,並且爭取成為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的融資及財資服務中心。

參與構建「一帶一路」

此外,「一帶一路」涉及陸路和海上絲路沿綫共六十多個國家,香港作為區域內的物流樞紐,可受惠於相關基建投資,同時亦可充分利用香港的海陸空物流運輸網絡,積極參與構建「一帶一路」。

無可否認,「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面對「一帶一路」帶來的新機遇,香港不容錯失。我期望,特區政府,工商界以至社會各界,均可積極參與,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貢獻,讓香港經濟踏上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