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抓住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機遇(胡劍江) – 評論文章

國務院總理李強日前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筆者聆聽報告後深感鼓舞,每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會提到香港,彰顯中央的關愛之情,今年的報告反映了對港工作已經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重點將會聚焦於促進經濟發展、惠及民生方面,以及如何讓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認為,從報告可以理解以下幾層意思:

工作報告指出:「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

我認為「全面準確」就是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堅定不移」就是要確保不會變、不動搖。特區政府必須做好向各界的宣傳工作。「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就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更要不斷完善和健全香港的法律制度,特別是要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與香港國安法兼容互補,令維護國家安全不留死角。「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有建構各種制度配套,為愛國者提供更大的發揮空間。

早日完成23條立法

工作報告表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反映中央對香港發展民生的問題是始終如一的重視和關愛,同時亦說明香港在發展和民生工作上仍需要加大力度,更重要的是,香港要抓住發展機遇。

隨着23條立法工作全面推進,特區政府完成維護國安最後一塊拼圖之後,香港將可集中精力全速謀發展,中央也將繼續推出更多挺港措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香港未來的工作目標就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助力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更好地發揮高質量動力源作用。香港可在擴大對外開放、加大吸引外資力度、共建「一帶一路」等三個方面發揮作用,同時用好聯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筆者認為,香港一直扮演着國際企業、資金和人才進入大灣區的門戶,要充分利用好香港作為內地企業境外融資及「走出去」平台優勢。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5周年,在大灣區發展進入新階段之際,香港要加大對國際市場招商引才的力度,粵港澳三地要協同發展,進一步為資金、人員、貨物、數據等跨境流動拆牆鬆綁,加快大灣區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步伐。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