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把握機會 尋求突破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改表決在即,五十多位立法會議員本周日將前往深圳,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進行最受關注的一次溝通。然而,在泛民主派一再表明反對方案的強硬態度下,會面的成效如何,能否「柳暗花明又一村」,外界都不表樂觀。

泛民不珍惜機會

不過,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不論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建制派議員,都願意作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中央官員已多次表明,真心誠意推進本港民主發展。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前指出通過政改是一項硬任務,可見中央對普選的重視程度。不過,前提是普選方案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基礎上推行。因為普選問題,不止是本港問題,更牽涉國家的民主進程、國家安全和通盤政策考慮。泛民主派在提出他們的「民主理想」、「國際標準」的時候,又有否考慮過香港的實際情況呢?有否尊重一國兩制這個政治現實呢?有否考慮過國家和民族的整體利益呢?

由政改首輪諮詢開始,中央官員及特區政府,多次與社會各界進行溝通。去年已先後兩次組織立法會全體議員訪問內地,但一些泛民議員不但沒有珍惜機會,更因不斷的捆綁擺姿態和做騷,令中央對泛民主派是否真心誠意落實普選存有疑慮,令雙方的互信基礎大打折扣。

蘇州過後無艇搭

不過,這次安排在政改方案表決前再次會面,正正反映中央的態度是正面及積極的。正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如果連這第三次機會溫和民主派仍然不把握機會尋求突破困局的話,不僅二○一七年普選無望,更令他們進一步被激進派捆綁掣肘,日後又如何與中央建立互信?又談何在通過普選特首後,進一步完善制度,及落實立法會普選呢?

若政改原地踏步,只會令普選遙遙無期。即使下次再啟動政改,是否中央就會容許一個背離《基本法》及「八.三一決定」,更滿足反對派要求的方案呢?正所謂「蘇州過後無艇搭」,只有把握這次機會,通過方案,雙方有了對話平台,有了互信基礎,香港的民主發展才能再進一步。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