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把握契機 善用北都(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一屆特區政府最快在明年下半年提出「北部都會區」詳細發展方案,我對北都的藍圖滿懷寄望。城市規劃是一項立體、多維、複雜的巨大系統。「北部都會區」是未來香港發展的新引擎,若發展得宜,有望一籃子解決香港當前面臨的諸多困境,比如土地房屋問題、青年就業、融入大灣區等等。

要令新界北成功發展成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除了開拓住宅用地外,更需要完善的基建配套,讓市民在區內工作、消費。當局須從規劃着手,在區內興建足夠的起居飲食配套設施,可引入大型酒店,以及一些時尚名店或米芝蓮級餐廳;同時讓不同學校、教育、醫療機構進駐,並加入文娛康體及展覽場地設施,為「北都」居民打造可滿足衣食住行的優質生活圈。另外,香港的安老宿位長期供不應求,「北都」規劃正好作為完善未來安老政策的契機,為創造合適的安老用地帶來新希望。

城市與大自然結合規劃

要作為宜居城市,市民必須擁有喘息的休閒空間。新界北有大片土地保留了自然環境風貌,政府應該致力取得平衡,採用城市與大自然結合的方式進行規劃,為新市區創造綠色空間。保育與發展非對立關係,有些特色地點經發掘、宣傳後更可轉型成為旅遊項目之一,帶來經濟增值。我早前乘船往荔枝窩遊覽時,發現當地別有一番景致,集歷史、文化古迹、鄉郊綠色生態於一身,大有發展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北部都會區有不少項目是歷史留下的難題,例如在上屆政府討論時已經引起極大爭議的沙嶺「超級殯葬城」。前特首在去年提出《施政報告》時表明沙嶺計畫只保留靈灰安置所,不會興建殯儀館和火葬場。若然現屆政府有意沿用有關做法,應及早物色其他更適宜的地方作殯葬設施。

香港過往的發展一直集中在維港兩岸,地處邊境的新界北設置了不少厭惡性設施,例如堆填區和屠房,影響該區未來發展。當局必須在規劃階段就解決處理好厭惡性設施去留問題。

香港剛剛慶祝了回歸二十五周年,未來二十五年,我們想為下一代留下一個怎樣的生活空間?我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夠積極傾聽民意,建構經濟、民生協同發展的新格局,為香港美好未來開創新篇章。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