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打造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 助強化業界領先地位(陳祖恒) – 評論文章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上月底出爐,財爺廣泛接納紡織及製衣界逾十項建議,大力推展「香港時裝設計周」,並宣布推動「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發展、優化工商業資助計劃等,為業界帶來重大喜訊,是業界齊心團結、積極建言的重要成果。

第一,「香港時裝設計周」是業界期待已久的大事,筆者非常高興預算案再就「時裝周」着墨,明確指出要將活動打造成亞洲時裝設計盛事,讓香港時裝設計品牌享譽亞洲以至國際。筆者期望,政府透過「盛事統籌協調組」與業界攜手,傾聽業界意見和看法,以跨部門協調協作,完善「時裝周」相關場地、餐飲、住宿、旅客入境等安排和配套,將「時裝周」打造成國際化和盛事化的旗艦級時裝及旅遊盛事,並藉「時裝周」作為平台,將本地和內地時裝品牌走出國際,讓全世界認識這些具質素的品牌和產品

香港具國際化優勢,加上具備「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及面向大灣區和東南亞龐大市場,筆者相信香港是國際品牌和企業舉辦時裝騷的理想選址,故期望「盛事統籌協調組」主動出擊,吸引更多時裝盛事「落戶」,並將盛事及「時裝周」匯聚,打造成本港獨有的文化藝術旗艦品牌,為業界發展注入新動能。

第二,香港紡織及製衣界在全球供應鏈佔據領先地位,業界過去兩年一直向政府提出,希望加強支援業界在內的傳統產業鞏固於全球供應鏈的優勢,故筆者對是次《預算案》聆聽業界建議,提出推動香港成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感到十分欣喜。

要強化香港作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的地位,需顧及不同領域和籌疇的工作,包括推動「總部經濟」、關稅政策、貿易、生產、技術、融資、出口信用保險、產品設計等,牽涉政策局眾多,包括商經局、財庫局、文體旅局等,因此必須做好跨局、跨部門協調和運用好法定機構力量。更重要是,政府需多管齊下,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透過提供稅務減免等誘因,吸引內地企業來港設立區域總部和供應鏈管理基地,並以香港為其品牌和產品的第一國際市場,借助香港作為橋樑和平台,協助內地品牌和產品打入國際,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發展,同時壯大本港在國際供應鏈的影響力。

第三,電子商貿、尤其跨境電商,是業界最大機遇。預算案接納業界建議,再優化「BUD專項基金」,包括再次注資5億元港幣,及推出「電商易」支援企業開拓內地市場。業界期望,政府繼續增撥資源,協助業界拓展東盟等跨境電商機遇,例如設立用於直播帶貨或拍攝短視頻的直播間,供企業租用,協助企業開拓新營銷通路、把握「企業對顧客(B2C)」營銷新趨勢。

未來,筆者會繼續充當業界與政府的橋樑,將業界心聲向政府反映,從不同層面進一步推動紡織、製衣及時裝業發展,為業界創機遇、謀福祉。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