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打造冬日戶外光影盛會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的冬日向來以節日燈飾、煙花匯演而聞名,踏入冬季,氣氛逐漸濃厚。旅發局全新大型活動「閃躍維港燈影節」昨晚正式揭開序幕,感謝特首和旅遊事務專員親臨主禮,點亮首度舉辦的「國際燈光藝術展」。此外,「閃躍維港燈影節」還包括「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除夕煙火倒數等多項冬日特色節慶活動。

「國際燈光藝術展」昨晚首度登陸中環海濱,展出十八件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創新燈光藝術作品,分為科技與通訊、童年夢想、連繫與浪漫三大主題。當中有十四件作品曾於不同國際光影節中廣獲好評,而另外四件本地作品就以香港五光十色的街道特色作主題,設計元素包括押業招牌、竹棚及摩天大廈等,極具創意。

臨近聖誕,其中一件來自法國的作品《魔方樹》顯得更加特別,呢棵高達25米的「魔方樹」由複雜鋼架結構製作而成,與傳統以松樹製成的聖誕樹唔同,晚上每二十分鐘會為觀眾帶來一場糅合燈光和音效的匯演。除此之外,中環皇后像廣場都有一棵經典聖誕樹,每年都極受市民和旅客歡迎,今年聖誕樹以冰雪作為佈置主題,相信會繼續成為冬日節慶地標同打卡熱點。

今次「幻彩詠香江」亦再度加強,維港兩岸有3幢大廈及1個景點加入匯演,而部份大廈的燈光效果和音響效果亦都同步加強,三幢大廈樓頂仲會喺逢星期六發放煙火,令到今個冬日維港更加璀璨,最佳觀賞位置位於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外沿海一帶。

我知道不少旅客都鍾意在冬日來香港歡度佳節,尤其是短途市場旅客。今年,我哋首次舉辦全港最大型的戶外光影盛會,結合光影、音樂及娛樂元素,將城中不同景點及機構舉辦的特色節慶活動一併推廣,希望吸引旅客將香港作為冬日假期的首選目的地。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