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打擊黃牛 立法才治本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人愛睇show,黃牛黨問題卻困擾業界和市民。其實有關當局和業界一直都十分努力去解決問題,希望有更多朋友可以入場享受睇show樂趣。可是,有關當局今個星期就突然單方面通知業界,話決定咗紅館和伊館嘅show,要下調內銷門票比例。聽就好聽,其實是隔靴搔癢。

如果有關當局認為內銷門票是黃牛根源,就斷錯症了。從營運者角度,一個show要搞得成,觀眾支持係最重要,而贊助商支持亦必不可少;內銷門票的用處,就是為業界提供營運彈性,爭取贊助商支持;有時更有助扶助新人。現在突然改變,業界就會缺乏足夠資源維持發展,對行業造成負面影響。

大家試想想,如果黃牛黨、排隊黨繼續存在,沒有法例規管,刑罰欠缺阻嚇性,哪怕你將公開發售門票提到多高,仍然會有一大部份公開門票成為黃牛黨、排隊黨的囊中物。歸根究柢,不是公開發售的問題,是有關當局打擊不力,無法可依的問題。雖然業界朋友已經實施一些措施,好似取消門市售票而只設網上訂購、延後取票等安排;不過,其實立法才是治本。

打擊黃牛,有關當局必須加強執法,加重刑罰,多管齊下。大家可能唔知,而家炒黃牛的罰款只係2000大元,明顯不合時宜。要直擊要害,就要將炒賣黃牛列為刑事及提高罰款,加強阻嚇;有關當局亦要加強執法,讓市場知道「炒賣黃牛是非法行為」,就好似當年打擊翻版一樣。第二,立法打擊「炒飛網」,讓黃牛黨無法輕易進行大量銷售。第三,優化公眾購票系統,防止有人以自動程式大量掃飛;其實英國已經將利用自動程式搶飛列為違法行為。

當然,修改法例,將紅館伊館納入《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去執法規管,都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打擊黃牛,千萬不要捨本逐末。治標治本,才會得出更好的公共政策。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