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打擊警隊尊嚴誰受害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最近,香港社會被一股粗鄙文化侵襲,事緣小學教師林慧思以粗口辱罵警察的短片,在網絡世界廣泛傳播,引起了公眾對老師粗鄙行為的極度不滿。為此,有民間團體周日自行發起簽名行動,反對粗言穢語謾罵警員的行為,並要求「粗鄙文化遠離校園」。筆者認為,市民及一眾家長表達他們反對老師公開講粗口罵警員的簽名行動是值得支持的,這是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他們所表達的信息對下一代亦有正面作用。

不要支持粗口文化

必須指出,粗口屬低俗文化,難登大雅之堂,絕不應該由一位老師說出,她向家長和學生示範了一個極壞的例子。

林慧思在群眾壓力下透過學校網頁發表公開道歉聲明(但至今未曾向警方致歉),並希望「事件到此為止」。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當日支持警方執法與聲言撐林的團體在旺角行人專用區分別舉辦集會,表達各自不同的意見。不幸的是,場面最終失控,那些所謂撐林的激進組織及其成員,製造極大聲浪與混亂的場面,進而粗暴踩場,以致「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粗鄙文化遠離校園」集會的一方根本無法表達意見。

本來,一場和平地自由表達意見的集會,最終淪為充滿暴戾的街頭對峙與衝突,實在令人心痛,而這個衝突的場面正正發生在人流如鯽,外地遊客雲集的旺角街頭,令行人專用區幾近癱瘓,不少店舖如金舖、電器行、化妝品店等見狀紛紛關門停業。當天在場人士稱,除了人潮湧湧之外,撐林的市民還不斷喊粗口,以掩蓋反對粗鄙文化一方的發言。明顯地,這批支持者是要支持粗口文化。

莫打擊警隊權威與尊嚴

警隊的職責是維持治安,在工作中經常為市民出生入死。大家還記得有警員因為捉賊而被斬至重傷,至今仍臥在醫院;其他殉職者可謂不計其數,作為警員的家屬,日日為自己至親擔驚受怕的心情,示威者又有否想過呢?

警隊並不是示威者的敵人,他們只是在履行維持香港治安的責任,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工作,而不是把自己的不滿情緒向他們發洩。試想一下,打擊警隊的尊嚴,誰最受害?

無論市民對執政者有什麼意見,都不宜將保護自己身家性命的警隊視作敵人。警隊服務的是整個社會,若警隊的士氣受損,所承受的惡果可能是不能預計的,一旦出現,非十年廿年挽回不過來。

雖然任何架構都不可能完美,都可能有害群之馬,現行架構可用更合理的渠道去投訴個別的警務人員,但大家絕對不能失去對警隊的尊重,更不應打擊整個警隊的權威與尊嚴。只有很愚蠢的人才會打倒負責保護自己身家性命財產的人。撇除任何政治分歧,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想香港的警隊變成與菲律賓警隊那樣毫無效率,毫無士氣,最後連可以挽救的性命都無辜犧牲。

我相信加入警隊的年輕人都是充滿熱血的,不然,他們不會選擇加入警隊,接受嚴格的訓練,承受重大的工作壓力,承擔市民如此重要的託付。

總之,警隊與市民應該是合作夥伴的關係,一齊合作對付危害社會的罪行,不能因為個別人士對政府的不滿而將整個警隊的尊嚴與效率都賠上去。

(刊於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