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戰事危機紓緩,環球股市受惠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美國在攻打敘利亞事件上已有變數,俄羅斯已贊成把敘利亞的化武銷毀,美國再攻打敘利亞的誘因已減低,投資市場歡迎這個結果,即使未來再有變數發生,也只是局限於敘利亞個別地區的戰事衝突,範圍不會擴大,美股及港股的近一星期升勢已充分反映了市場對後市的樂觀看法。

然而,美股港股的後向仍有機會往高處闖,此乃有關未來美國總統奧巴馬就聯儲局主席人選之公布。過去一個月市場曾認為前財長薩默斯 (Larry Summers)是儲局主席的大熱門繼任人選,現時或許已有改變。本周初有逾350位政經名人包括兩位前聯儲局副主席Alan Blinder 及 Alice Riylin 聯名發公開信支持現任儲局副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成為下屆儲局主席,耶倫就任的機會又再提高了!

耶倫若出任主席,港股挑戰二萬四

由於以往耶倫一直支持較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延長低息環境。這與前財長薩默斯曾批評量化寬鬆政策效用存疑,與對聯儲局貨幣政策有明顯的分歧;是以市場投資者較歡迎耶倫出任聯儲局主席一職。另外,薩默斯本人與華爾街投資大行關係密切,單是他多年在各投行或金融機構之演說收費收入,便已高達2700萬美元。薩默斯最被人批評的是2000年身為財長之時,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支持商品價格之衍生工具,不需要受美國證監或任何政府部門監管;而他本人之前幾年是一直支持對銀行業業務放寬,支持環球金融資本自由流通等政策。批評者認為2008年的環球金融海嘯事件,薩默斯是責無旁貸。故此,若耶倫一旦被任命為主席的話,港股應會反應正面,上試二萬四千點水平是絕不出奇!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