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戮力同行關愛共融建設新香港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結束,李家超以1,416票當選。期望新政府施政以民為本,聚焦發展,盡快讓香港通關復常,加快疫後經濟復甦,以發展經濟作為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重要鑰匙,化解香港積存已久的深層次矛盾,帶領香港重新出發,走出疫境,再攀高峰。

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不但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行政長官選舉,更是繼去年9月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和12月立法會選舉之後,圓滿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最重要一步。李家超高票當選,標誌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實踐邁向新階段,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開啟新篇章。

盡早實現正常通關

李家超宣布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之後,曾在4月上旬與經民聯核心成員會面,就他的參選理念、施政方針等與經民聯作交流,聯盟成員亦向他提出一系列期望和建議。李家超充分展現其有擔當,敢作為,務實貼地,願意聆聽的作風。因此,經民聯黨團通過以經民聯名義支持他參選。

李家超的政綱吸納了多項建議,為市民謀實惠謀福祉。期待李家超盡快籌組新一屆政府領導班子,透過「以結果為目標」樹立施政新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盡快優化和落實競選政綱的各項內容,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普惠民生,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以爭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香港目前最迫切、市民最關注的工作主要包括兩大方向:一是短期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二是盡早實現免檢疫通關,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期望李家超上任後帶領特區政府做好下列幾項具體工作,以切實回應香港社會對新時代搞好經濟民生的熱切期待。

首先,繼續全力做好疫情管控工作,嚴防疫情反彈;訂立復常通關路線圖,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亦要與海外恢復正常往來。此外,要優化「會展業資助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等支援計劃,加強協助中小企開拓「一帶一路」及東盟等重點市場,重推大型國際體育、文化及康樂盛事,推動本港疫後經濟復甦。

同時,全速推展「北部都會區」計劃,打破現有法律和政策的不合理限制,重新規劃土地,目標是「地盡其用」,務求在短期突破房屋困局,包括盡快檢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細節,推動發展商將農地建屋、完善賠償機制,適時調整賠償金額,加快發展祖堂地;加速發展生態價值不高的綠化地帶和濕地緩衝區、放寬新界地積比至與九龍看齊。

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此外,抓緊國家發展機遇,包括「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改革開放方案、「一帶一路」倡議等,幫助香港配合國家所需發揮自身所長,更好地貢獻國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促進香港經濟民生持續發展。

還有,新政府應加快推動創新科技及專業服務的發展,促進文化創意產業,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及航運中心的地位等,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和向上流動的機遇。

希望李家超繼續通過各種途徑,用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進一步豐富其施政理念,也期待特區政府新領導班子能盡快交出成績,撐經濟、惠民生。經民聯樂意與特區政府繼續保持緊密聯繫,積極就各項議題建言獻策,更籲請社會各界齊心同行,建設一個關愛共融、充滿活力的新香港。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