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我不主張動用駐港部隊平息佔中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近日有人不斷鼓吹「佔領中環」行動,備受社會關注,不少工商界的朋友均擔心,若然佔中行動最終真的在明夏發生,究竟會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構成多大的影響,且一旦出現無可收拾的衝突局面,又將如何是好?故我就此方面的關注,在上周四的特首答問大會上,提出質詢,並關注到最終會否考慮要求駐港部隊介入維持社會秩序。但有些朋友卻誤以為我是在主張駐港部隊介入,顯然是想多了,故希望在此作出澄清。

癱瘓中環後果嚴重

就政改的問題,人大常委會本來已作出了決定,即最早會在二○一七年普選特首,之後最早會在二○二○年推行立法會普選。普選特首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如何符合《基本法》的要求。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明確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最終要「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可惜,有人不循正常諮詢渠道表達意見,卻選擇要透過發動佔中,癱瘓中環,逼使中央或特區政府就範,全盤接納他們的主張。

由於中環是我們的金融及商業中心,一旦出現佔中,會令到我們的金融及商業活動一切陷於停頓,以至影響在金融商業中心工作的僱員不能上班,其所造成的後果,可以是十分嚴重的。近日多個區議會都有反對佔中行動的討論,且通過動議對佔中行動表示反對,對事件可能造成的後遺症表示擔憂。

和平對話取代抗爭

所以,我想藉質問特首會否就佔中進行經濟、政治風險評估,究竟有沒有評估過以香港的警力,是否足以應付佔中所引發的任何事故衝突?以至會否好像外間有傳言所指,考慮必要時向中央政府提出要求,出動駐港部隊,協助恢復香港社會秩序,以讓特首明確顯示其捍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決心,希望特首能給予全港巿民一顆定心丸。特首在回應我的質詢時,則清晰表示對香港警隊的執法能力「有十足信心」。

對於我的提問引起了外界的不安和不必要的誤會,我想在此鄭重澄清,這絕非本人提問的本意,絕不想見到有「核爆中環」的佔中場面出現,也不想見到有衝突的場面出現。

讓我重申,我們無必要佔中,無必要知法犯法,更無必要出動駐港部隊。我希望以和平對話和坦誠商討,去取代抗爭佔中。大眾絕不希望有人搗亂香港。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