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成就新機遇由香港進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由特區政府及貿發局合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踏入第四屆,一直是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商貿平台。今年論壇以「成就新機遇由香港進」為主題,探討香港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協助來自不同國家及專業領域的與會者把握機遇、尋求發展。這亦是香港今時今日最為需要的聲音。

今年我們將論壇會期增加至兩天,同時首次推出「一帶一路周」,涵蓋更廣泛的議題以及一系列活動,吸引逾八十位香港、中國內地、世界各國官員及商界領袖、以及超過五千位來自六十八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家及專業界別翹楚聚首香港,共商 「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商機,陣容非常鼎盛。論壇得以順利舉行,衷心感謝一眾演講者、合作夥伴以及嘉賓的支持。

「一帶一路」倡議自二○一三年提出以來,為全球經濟共贏發展指引了一個新的方向,目前中國已同超過一百三十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三十個國際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取得豐碩成果。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專業服務中心,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之一,完全可以發揮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一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以通過香港連接大灣區網絡,再進入龐大的內地市場;另一方面,我們亦積極為香港的中小企業尋找機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境外產業園、進口博覽會等,努力融入大灣區建設,令香港成為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

當前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複雜,瞬息萬變,香港經濟亦正面對嚴峻的內憂外患,我們更加需要加強國際合作,把握「一帶一路」發展契機,共同抵禦經濟風險,乘風破浪,渡過難關。

儘管香港社會正處於困難時刻,但我相信香港的根基仍然紮實,最終一定能夠走出困局,凝聚共識,邁步向前,繼續發揮優勢,成為通往「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