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懷誠意 促政改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隨着二○一四年的來臨,香港的政治經濟形勢可以說進入關鍵階段。究竟政改的討論是讓香港走向普選的「大直路」,還是在不斷紛擾和對抗中兜兜轉轉,其實掌握在港人的手中。可以確認的是,無論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香港工商界以及普羅大衆,都懷着最大的誠意,希望香港可以落實普選,令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提出有建設性方案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改三人組」這星期馬不停蹄,先後相約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進行政改飯局,以及與不同界別人士會面,就政制改革聽取意見。由此可證,特區政府是帶着誠意,通過溝通爭取凝聚共識。我亦期待各黨派的議員,縱使各持己見甚或立場相悖,但可以以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心平氣和地提出可行、有建設性的方案,而非抱着帶威脅性的對抗態度,「為反對而反對」。雖然政府的諮詢文件暫未有既定方案,仍處於廣泛吸納意見的階段,但討論的層面,應該建立在尊重《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前提下進行。目前民間已醞釀出一些方案,具體涉及到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提名的方式以及提名到成為候選人的程序等等。

其中一些方案,是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尊重提名委員會的法定權力和程序下提出的,至於具體提名方式如何實現,尚待政府廣泛搜集意見後,再凝聚出一個最符合港人利益的方案。

國際公約不應照搬

但亦有聲音指,普選要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當然有關的國際公約是可以參考,但並非「照搬」。即使所謂西方民主大國,也是在一系列保留條款下,才通過有關公約。簡單地說,各國政府是「各取所需」,在最符合本國國情的情況下引用有關條文。其次,香港是中國的特區,一個地方選舉應該首先尊重該國及地區的法律,《基本法》無疑是香港特區的最高規範。

然而,可能一些市民在對《基本法》並未有深入的認識,一些政黨人士亦對《基本法》作任意的解讀,引起市民在理解上的偏差。在政改諮詢的過程中,政府除了廣聽民意之外,更應加大力度提升市民對《基本法》,特別在普選問題上的認識。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