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應對挑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履新貿發局主席後,上周我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傳媒朋友相聚,分享貿發局未來推廣策略,亦向傳媒朋友請教對經濟環境的看法。

大家知道,全球經濟局勢不穩定,營商環境充滿變數。貿易數據反映,連月來中美貿易摩擦,對全球及香港經濟的影響陸續浮現。面對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及國際貿易發展生態的變化,港商需要做足準備,適應轉變。內地、亞洲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將會加快開放的步伐,我相信可以為港商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以前不少企業依賴美國市場,如今要開拓新市場。我認為有兩個方向:一個是以七千萬人口的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起點,進軍龐大的內銷市場;另一個是憑藉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部署,爭取國家支持來尋求生產、採購及市場。貿發局會採取全方位策略,協助港商抓緊機遇,提升中小企在惡劣環境下的營運能力和競爭力。

海外推廣活動方面,除了不同行業的外訪考察團外,貿發局以今年九月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以及明年三月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時尚潮流‧魅力香港」作為重點。兩項活動將會加入大灣區元素,介紹大灣區作為消費市場的龐大潛力和在科技領域的機遇,鼓勵外商善用香港平台的優勢,同港商攜手拓展大灣區和內地市場。我們相信隨着內地不斷開放市場,未來會有更多外資企業到大灣區拓展業務,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

我們亦將繼續拓展香港發展高端會展業方面的優勢,着力提高商貿展覽的國際性,吸引優質買家特別是新興及成熟市場的主要入口商、百貨公司及連鎖店、電商等來港採購,希望突出大灣區優勢增加展覽吸引力和競爭力,並提升買家的採購效率。面對挑戰,貿發局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小企發展,協助港商多元發展,拓展不同市場,尋找更多商機。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