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應出招一刀切 清個案停津貼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假難民問題一直纏擾本港多年,經常發生搶劫和襲擊市民的罪案,對治安構成嚴重威脅。日前,食環署及民政事務處清理深水埗通州街橋底的「南亞村」,警方早前亦在該村拘捕兩名持有懷疑真槍的孟加拉籍假難民。該村有超過200間僭建的木板屋,半日內可以發生四宗罪案,是「無王管」的假難民罪惡溫床。政府各部門齊心協力「浩浩蕩蕩」地執法,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問題一直懸而未決。

盡快設立禁閉式難民中心

筆者一直致力跟進假難民的問題,深水埗、土瓜灣、油尖旺都屬重災區。早前與一些少數族裔代表會面時,對方稱不少假難民會直接向同鄉施襲,令一些少數族裔經常被搶劫,甚至被扑頭襲擊。這些少數族裔向筆者大吐苦水,他們是雙重受害者。一些合法居留人士甚至土生土長的南亞人士,不但被同鄉襲擊受到金錢的損失,更是被港人誤認為他們也是假難民,受到不友善的對待。筆者留意到假難民的問題已非局限於深水埗區,而是蔓延至整個香港,情況值得擔憂。南亞假難民的惡行擴散猖獗,政府應盡快設立禁閉式難民中心,以區分真假難民;若有持「行街紙」人士留港期間犯案,建議即時遣返,以收阻嚇作用;政府更應停止以現金形式發放津貼予假難民,保障社會安全。

雖然政府在立法會有報告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的情況,但問題未見有好轉。政府應從源頭打擊,與南亞多國商議假難民的問題。對於已留港的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申請個案,政府應加快處理。應盡快將申請者安置於一處,所批出的行街紙不應成為「罪犯的庇護證」,以免他們被黑社會利用,為香港治安帶來隱憂。

筆者一直建議政府頒布「一刀切」政策,一次過增加人力物力將現有積壓個案清除,減少難民湧港誘因,同時停止以現金形式津貼滯留香港等待審核的非法入境者。政府可為酷刑聲請者提供基本生活設施,但不再提供現金誘因及其到市區打工機會,以降低酷刑聲請者成為「黑工」的風險。

(刊於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