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憲法基本法教育 必須從教師開始(梁美芬) – 評論文章

2014年違法「佔中」及2019年反修例騷亂,暴露出回歸後香港在國民教育、憲法、《基本法》的教育出現嚴重偏差,令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對一國兩制、國家和國民認同出現危機。數據顯示, 2019年修例暴亂中,被捕者有四成是學生,年齡最小僅11歲;全港506所中學,有超過200間參與罷課。有評論認為,香港縱容了一批政治立場偏激、專業操守缺失、素養薄弱的教師,憑藉其老師權威身分,不斷向青少年灌輸負面價值觀,特別是利用在3 年高中有250 小時課時的通識科漏洞向學生洗腦,令思想單純的同學漸漸形成對祖國的敵意。

作育英才在於師,若香港學校中有一批對一國兩制、國家民族心存惡意的教師,利用教席去誤導青少年學生,從而達至傷害國家民族的政治目的,這是不能容許。各界的批評,促使教育局終於採用公務員《基本法》測試的模式,試卷有15條選擇題,答對8題便算及格。

我翻看這些選擇題,全部都以背誦為目的,例如問根據基本法第63條,主管刑事檢察工作的是(A)警務處;(B)廉政公署;(C)律政司;(D)以上皆是?要求考生排除3 個錯誤答案去找出一個正確答案,這絕對不是推廣憲法、基本法的正確教育方式。可以說這是一種不加思索,為方便改卷於是以「填鴨式」方法出卷。以這種死記硬背的方法去推行基本法教育,無法把一國兩制、基本法的來由,以至中央與地方、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說清楚。

填鴨式基本法教育 見樹不見林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本來是非常有趣的知識學習,可用多元化、歷史視野及生動的教學方式,配合當今時代發展去講授。可惜今天的考試方式只見樹枝及碎片,不見樹木,更何來見森林?對教師的考核都只是用這種考卷,更遑論再請這些教師把基本法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傳授給小朋友。若教師都搞不清一國兩制、基本法及國家與香港,乃同氣連枝血脈相依的關係,同學又能學到什麼呢?

近日有團體訪問140 間中學,發現2020/21學年平均每校有7名教師離職,指出師資存在青黃不接等問題。我倒認為這個問題要從兩面去看:他們因什麼原因離職?是政治原因、志趣?這些教師的能力及操守,又是否適合留在教學隊伍?離職潮要正視,但亦可能是去蕪存菁的一個自然過程。

要擴大教師的培養,香港實可以開拓大灣區市場,由教育部牽頭吸納優質內地教師來港教學,創新老師培養及教學機制,教材和教學方式亦可引入更多人工智能元素,以吸引同學們學習國家發展的興趣,避免令人生厭的背誦式教學方式,潛移默化,春風化雨,深入淺出,提供多元化學習方式,令國民教育從老師到學生都不止是一個學科,而是活潑生動的生命教學交流,令年輕人明白國家與香港是命運共同體、與國家同喜同悲,培養同學們發自內心的國民身分認同,真正愛護自己國家。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