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愛與夢之旅~
四川雅安學童訪港交流

四川雅安市今年4月20日發生強烈地震,經民聯在4月底訪京時,透過中央政府向雅安災民表達慰問之餘,並向中央提出邀請,等待雅安救災工作完結後,安排100名災區學生來港交流,藉此表達港人的關愛。在四川省委統戰部以及多個機構的鼎力支持和協助下,雅安中小學生交流團今午(7月22日)抵達香港,展開5日4夜的交流活動。

來自雅安的同學們和香港的義工同學們與嘉賓大合照,眾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來自雅安的同學們和香港的義工同學們與嘉賓大合照,眾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在今晚經民聯舉辦的歡迎晚宴上,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四川省委統戰部秘書長及港澳臺海外聯絡處處長凌文、國泰航空中國區總經理程鼎一,以及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出席主禮,多個支持機構的高層代表亦有蒞臨晚宴,歡迎交流團訪港。 譚志源局長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社會一直積極參與四川的重建工作,這些都見證了兩地人民的深厚感情,他很高興看到同學家長們精神奕奕的笑臉,期望大家有個美好、難忘的旅程。國泰航空中國區總經理程鼎一希望同學們有一個愉快的飛行經歷,並把中港兩地的友誼帶回四川,他更笑稱,同學們在選擇未來職業時,民航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四川省委統戰部秘書長凌文代表交流團感謝香港多個機構的精心籌備,讓交流團每個人都感到溫暖和難忘,她非常認同經民聯會歌中「肩並肩、同成長」的歌詞,希望川港兩地繼續加強交流、加深人民的友誼。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聯盟一直關心四川災區的重建工作,並希望透過這次訪港安排,讓雅安學童有一個難忘愉快的旅程,加強兩地人民的溝通。經民聯又特別邀請了苗圃行動,為交流團明早的首項活動進行「熱身」,透過輕鬆的集體遊戲,加強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抗逆能力;本港的學生亦會參與其中,有助促請兩地青少年的互動交流。

交流團領隊王軍(前排右一)送給香港朋友們一副「感恩」的字畫,畫上有百多名雅安學童的簽名,經民聯主席梁君彥代表接受。
交流團團長凌文(前排右二)和領隊王軍(前排右一)送給香港朋友們一副「感恩」的字畫,畫上有百多名雅安學童的簽名,經民聯主席梁君彥代表接受。

晚宴上,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和交流團副團長兼領隊王軍互送紀念品留念,其後,眾主禮嘉賓一起,用手中的道具戳破氣球,在學生們的歡呼聲中,交流團正式啟動! 兩地學生代表亦分別致辭和互送紀念品,香港義工代表袁建恆形容雅安同學像大熊貓一樣可愛,他送給雅安同學一個地球儀,祝他們志在四方,體驗不同的文化。雅安同學高曉宣說,感受到香港以及社會各界的幫助,災難中的他們是不幸的,也是幸運的,經過災難的洗禮,她和同學們會更堅強、更勇敢,將來也會獻出愛心,溫暖他人。 這次交流活動的特色之一,是經民聯組織了近百名由本地中學和大專學生組成的義工隊,全程陪同雅安學生一同參觀和交流。在五日四夜的行程中,他們分別會到機場國泰城和香港科學園參觀,認識航空業和現代創新科技的發展;又會到海洋公園探索海洋世界和動物天地,以及感受迪士尼樂園的奇妙旅程和歡樂氣氛。感受動態的一面之後,訪港團亦會到大埔林村參觀,體驗香港的傳統文化和風土人情。 訪港學童以6-16歲的中小學生為主,他們都是在災後復課中表現突出、有文藝特長或品學兼優的「三好」學生,部份曾在地震中受過輕傷,目前已全部康復,而大部份學生都是首次乘坐飛機,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新事物的好奇和興奮。隨團的還有學生的監護人、四川省委統戰部以及傳媒代表共207人。 促進友誼、交流學習,是這次訪港交流的主題。經民聯又特別感謝各機構的熱心支持和贊助,讓訪港之旅得以順利進行,並讓此行更感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