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中國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習近平主席仍然在百忙之中透過視像會議聽取了港澳特首述職。習主席去年帶領中國在沒有先例可援、對病毒認知甚少的情况下抗擊疫情,有親自部署和指揮全國抗疫工作的經驗,加上他任國家副主席時主管港澳事務,對香港瞭如指掌。故此他在會議中,體諒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在抗疫時所面對的挑戰,但也指出第四波疫情給香港市民生活造成許多困擾,坦言「很關心、很擔憂」。習主席說出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心聲,相信林鄭特首聽罷,肯定不敢鬆懈。

在建制派的建言力諫之下,特區政府近期應付疫情的手法已經有所進步,例如派環境局去檢測住宅污水樣本、參考內地「小區強檢」的做法推出區域強檢和封區強檢兩招。衷心希望政府能在抗疫上進一步取得成效。

另外,特首在述職前去信中央,希望向香港提供國藥疫苗。習主席在述職會議上說,中央政府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抗擊疫情,令人聯想到是否很快成事。但現時市民對接種疫苗仍然持觀望態度,更受部分專業傲慢的醫護人士影響,對內地生產疫苗帶有偏見。如何消弭這些負面觀感,是接種疫苗工作能否暢順推展的關鍵。

反對派看漏了「始終堅持」

述職的另一個關注點是習近平主席提到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落實,香港才能長治久安。一聽到這裏,反對派又條件反射地猜測中央要收緊政治紅線,聯想到要對香港制度施大手術云云,但他們卻看漏了「始終堅持」4個字。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先生早在1984年時已經說過「愛國者治港」,當時他早已對愛國者訂下3個標準: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正如鄧公在1987 年講話也講過,香港的制度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比如搞三權分立……並以此來判斷是否民主,恐怕不適宜」,要根據國情走自己「一國兩制」的路。這些自1990 年《基本法》頒布以來都沒有改變過,可惜反對派,特別是近年冒起的新一代政治智慧零分一族,頻頻踩中紅線挑釁中央,才落得今日的下場。

習主席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是要明示中央對「一國兩制」始終如一。愛國本來就是高尚情操,從政治倫理而言,更是全世界都一致的。在一國之內從政,無論是內地或港澳,當然都只有愛國的人才有資格和適合參與管治。難道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會容許不愛自己國家的人參與管治嗎?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