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愛國者應為抗疫謀良策辦實事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全國「兩會」在北京圓滿閉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政協閉幕會上表示,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越是形勢複雜、任務艱巨,越需要通過提高協商水平來廣集眾智、廣謀良策、廣聚共識。回想香港的抗疫經驗,我對汪洋主席的話深有體會。有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支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心,一定能夠戰勝疫情,令社會早日回復正常。商界及市民均殷切期盼特區政府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在疫情過後趕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過去兩年,特區政府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在抗疫各方面是摸着石頭過河,過程中偶有失誤在所難免。加上政府抗疫資訊繁多,市民消化不及,容易出現「誤傳」或被假消息誤導。正如早前不斷流出所謂「封城」的謠言,引發搶購日用品和糧食,令抗疫工作更添難度。

在此非常時期,愛國陣營應更積極行動,深入體察民情,充當政府在各界別的眼睛耳朵,反映市民訴求,及時抓出政策的潛在盲點,同時多做政策宣傳、解疑釋惑的工作,掃除雜音穩住民心 。

關鍵要減少重症和死亡

自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中央一直心繫香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時,再次傳達中央對香港市民的殷切關心,顯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由專家到物資,各個環節也是「有求必應」,對香港開出的要求清單「照單全收」,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深厚情誼及關愛,亦加強了香港抗疫的底氣及信心。

夏主任鼓勵香港各界要團結,又強調「愛國者」要善於履職盡責,做有擔當的愛國者,並要做到「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解決社會問題、為民眾辦實事是「愛國者」不可缺少的才能,眼下的疫情正是對愛國者的考驗。

國家先後派三批專家組赴港為香港嚴峻的疫情「把脈」。專家組抵港後馬不停蹄四出考察,結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一系列支援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建議供特區政府參考。我樂見政府銳意理順香港抗疫方向,以減少重症及死亡為眼下抗疫關鍵中的關鍵。對於當局計劃於本月18日前為全港院舍的院友接種疫苗,我認為應採取果斷手段,若有院舍負責人在限期完結後,以未收到家屬同意書為由拒絕讓外展團隊為院友打針的情況,社署須嚴正追究;同時政府要確保照顧者得到足夠防護裝備、院舍閉環管理落實到位。

將有限資源用在「刀刃」上

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香港處於正在或是逐漸逼近疫情的高峰,疫情快速和指數式地上升的勢頭,得到明顯遏制。梁萬年又指出,政府應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做法,將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刃」上,對重症患者進行精準救治。未來兩個月是穩控疫情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必須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盡快提升指揮與協調的能力,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對抗疫舉措進行調整並強化落實,充分利用內地的支持,提高社會動員能力。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