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愈早打針 愈早通關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每當出現有望早日與內地通關的消息,香港人都會感到無比興奮,因為「振興經濟、早日通關」,早已成為港人的集體意志。所以早前外界盛傳,政府即將推出「港版健康碼」的與內地免檢疫通關配額認證計畫,如果在指定私家醫院或化驗所進行深喉唾液檢測,並獲陰性結果,可憑碼免強制檢疫往返粵港,教人如何不期待。

免檢疫通關配額的重點,在於讓內地得悉本港使用者的健康資訊。過去我曾向政府建議,初期或設每周申請名額不多於二千個,參加者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後,通過手機登入指定網址預約申請,就可取得有特定期限的「港康碼」;如沒有智能電話,則獲發「港康碼」列印版。屆時,「港康碼」將會與廣東省的「粵康碼」有互認機制,意指獲發「港康碼」即可同時取得「粵康碼」,作為個人健康證明。

「港康碼」何時成事?

不過,創科局顧慮市民初期因未能熟悉「港康碼」如何使用,恐怕會出現混亂,以至早於去年中研發的「港康碼」仍未能面世。我認為既然「安心出行」下載量已超過四百八十萬次,市民普遍在抗疫路上已習慣廣泛使用科技,政府毋須擔心市民混亂,分分鐘「港康碼」一出,大部分市民已可於短時間內上手。

香港人向來以靈活見稱,為己、為人、為早日通關,配合商界的積極鼓勵,加上政府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見效下,接種疫苗人數持續增加,感染個案亦維持在低水平,可見香港現已具備通關基礎。若能將群體疫苗接種率提高至五成,相信可為早日與內地通關提供誘因。

抗疫是一場長途賽,「港康碼」何時成事,還得看政府取態,但我過去多次爭取落實的「大灣區商務通道」,應當享有更優先的次序。正如我早前向政府反映,香港經濟復甦,與盡快打通內地聯繫密不可分,重振經濟是各行各業共同願望。如今香港抗疫狀況愈趨明朗,以「商務先行」的方式,有條件地供已打針人士毋須隔離檢疫,相信能作為全面通關、振興粵港澳經濟的「試金石」,若然「大灣區商務通道」能早於八月成事,相信人人開心,皆大歡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