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悼念李光耀先生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先生前日驟然逝世,李光耀過了傳奇、輝煌的一生,他的離開絕對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損失。李光耀的政治學說、治國理念、處世態度令人欽佩萬分,對新加坡、對亞洲留下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同時也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之所以敢於踏出學術圈,從政參政,都可以說是受到李光耀深深的影響。

我欣賞李光耀,是緣於當年我在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讀四年級,其中一科的期末習作,在鄭赤琰教授指導下,寫了一篇關於李光耀生平和治國理念的論文。為了寫好這篇論文,我幾乎讀遍了李光耀的所有資料、著作。

李氏政治學說影響一生

李光耀求學時期,讀的是馬來西亞最高等學府,後來赴英讀法律,在劍橋大學一等榮譽畢業,可謂當時社會第一流的精英分子,但他回到馬來西亞毅然放棄了安逸的生活,參加工會,組織政黨,脫馬獨立,這份勇氣實在令人欽佩。

據說有一次,李光耀一個人與反對他的年輕人辯論,對方人多勢眾將他團團圍住,甚至有政敵把他推跌。但李光耀重新站起來,捲起衣袖,繼續和這群人辯論,一直到說服他們為止。他正是憑藉這份不屈、堅毅的性格,帶領新加坡在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局勢中站穩住腳,造就了新加坡今天舉世矚目的成就。

一九九三年開始,我經常來往新加坡和內地,幫忙撮合新加坡企業和有興趣在當地投資的中國商人。我和新加坡人相處下來,發現他們很可愛,很堅持原則,十分守法,當地的貪污率幾近零,比以廉潔聞名於世的香港更出色。至於新加坡以外的華人,普遍都十分欣賞李光耀強政勵治的作風,以及認同新加坡積極吸納高質素人才移民的人口政策。當地經濟發展成功,中產人口比例高,都反映李光耀的治國方略成功。新加坡更是很多華人心目中的「宜居城巿」,不少華人都樂意移民到新加坡發展、定居。

香港和新加坡並列為亞洲四小龍,多年以來一直是良性競爭對手。而李光耀在香港回歸前後,對香港作出過不少預言及分析,可謂精闢獨到。香港回歸前,李光耀曾當着時任前港督彭定康面前說,香港的民主發展不一定要全盤照搬西方的一套,並且預言香港的未來就是背靠中國遼闊的國土、龐大的人口、巿場;總而言之,香港的將來就在中國。

推薦看「李光耀談香港」

現在網上很容易便可以找到李光耀的演講片段,他的著作亦不難覓得。李光耀談中國,談香港的言論十分精采獨到,我極力推薦現今的年輕人找來讀讀看看,領略這位巨人的睿智,相信李光耀會給他們講一課很好的通識教育,讓年輕人對中國、香港有更加正確、準確的認知,甚至可能會令他們的人生觀,從此有新的目標、新的追求。

對於當代世界、亞洲能夠出了一位如此偉大的政治家,同為華人、亞洲人,我感到無比的光榮和驕傲。李光耀先生,再見,願你安息。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