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悼念一代教育家鍾期榮博士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樹仁大學創校校長鍾期榮博士走了。三月二十五日晚,我出席了鍾校長的喪禮,見到鍾校長丈夫、樹仁大學校監胡鴻烈,不期然想起,鍾校長及胡校監在我人生的轉捩點發揮了何等重要的角色!

赴京深造全靠鍾校長

我中學時期就讀聖保羅男女中學,後來升讀香港中文大學,大學期間先後到美國及法國交流。可以說,我自小接受英式教育,是個典型的「香港妹」。然而,正正因為有過放洋交流的經歷,反而加深了我的愛國情懷,令我更渴望去了解祖國,去尋找自己的根。

當時,我見到新聞廣告,樹仁學院與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第一次合辦交流計劃,雙方互派學生到兩地學習,我當時就立下決心報名申請。猶記得當年親友大感驚訝,紛紛前來相勸。這也難怪他們,因為當時的大學畢業生出路很多,絕少有人會到北京讀書,更不要說去讀些冷門學科如中國法律。最後,我對祖國的追求還是說服了所有的反對聲音,令我如願以償,收拾了行裝前往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宿舍,開始我北京的學習生涯。

在北京讀法律的日子,改變了我的一生。此前每逢到中國內地,我都只是抱着旅遊、觀光的心態,到過黃山、九寨溝、絲綢之路等,覺得祖國很美,但始終有一種距離感。但在北京期間,我不但完成了法律專業課程,更確切體驗到祖國老百姓的生活,真正明白中國的國情,體諒到國家的問題絕對不是同學們在「冷氣室」裡通宵討論關懷國是那樣簡單。

鍾校長及胡校監目光長遠,當年率先開拓與北京的大學進行交流升學,我才有機會上京學習中國法律,近距離觀察《基本法》制訂及以後的發展,後來更在他們的鼓勵下,繼續考取了香港大律師的資格。他們對教育事業竭盡心力,無私奉獻,造就了今日的我。雖然未曾正式受學於鍾校長及胡校監,但我心中早已拜他們為師;這些年來時常碰面,有機會聽到他們的真知灼見,每每深受裨益。鍾校長及胡校監四十幾年來對多少士人學子恩情浩瀚,我們不會忘記,不敢忘記!

最近心情很沉重,因為兩位我非常欽佩的學界泰斗離世,一位是許崇德教授,另一位是鍾期榮校長,他們二人本身亦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們對國家、對教育的情懷令人景仰。事實上,若非鍾校長當年率先舉辦與內地的交流計劃,我亦無緣師從許崇德教授。鍾校長,我們永遠懷念您!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