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彩虹總在風雨後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回首二○一二年,香港政壇一個字:亂。香港政治風雨飄搖,正處多事之秋。從年初的特首選舉壁壘分明、互相攻訐,以致爆出染黑疑雲及僭建地宮等醜聞;及至為了確保立法會的尊嚴,防止濫用辭職機制以及政府重組「五司十四局」新架構,立法會上演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拉布大戰;特區政府新班子甫上場,政治角力更是波譎雲詭。發展局局長麥齊光成為第一位中箭落馬的高官;其繼任者陳茂波也因劏房與涉嫌醉駕等事件,壓力「山」大;更有甚者,行政長官梁振英一直被僭建事件纏身,疲於應對。

去年行政立法亂象多

過去的一年,立法會選舉備受矚目。與往屆相比,這場選舉競爭異常激烈,同時也空前政治化,以致謾罵抹黑不斷。我自己也經歷了一些只有粗鄙謾罵,毫無辯論可言的所謂選舉論壇,簡直不堪入目。在議事廳,凡事上綱上綫,政治爭拗事件層出不窮,即使連長者生活津貼這類惠及全港長者的民生議案,也因個別議會同事的拉布行動,被逼一拖再拖,遲遲未能順利通過,令人痛心疾首。

有見行政與立法亂象不斷,特區政府的施政可謂寸步難行,國教風波導致政府被逼擱置國教課程指引,新界東北發展及大埔龍尾灘等計畫也遭遇一片抗議聲,前途未卜。

政治上的虛耗,必須由經濟、民生來「埋單」。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絕對不能罔顧經濟民生,只是着眼於一黨之利,只談政治鬥爭,犧牲民生經濟。否則,整個香港社會將陷入政治泥沼,立法會也將陷入小題大作,大題無時間作的僵局。

日前,溫家寶總理對上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諄諄告誡:現時國際金融危機仍未過去,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很大,特區政府要特別關注和解決好就業、物價、住房、貧困、環境和老齡化等涉及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與此同時,新一屆特區政府正在就其首份《施政報告》展開諮詢,我所屬的「西九新動力」一向秉承「堅守九龍西,做事最實際」,在區內經過廣泛的諮詢,期盼《施政報告》可以在民生經濟方面拿出真正的政策「牛肉」。

盼政府多聽民意施德政

有道是「民生無小事」,為此,我們建議:政府在拓展海濱之餘,也必須確實改善水質,譬如,大角嘴、深水埗一帶海水臭味難聞,如果水質得不到改善,空有海濱長廊,市民也只能望而卻步,更遑論下海暢泳;善用水上交通、保留傳統渡輪服務;改善社區環境,爭取在深水埗興建千人大會堂;提供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協助長者根據自己意願選擇回內地退休安老;成立緊急災難應變基金;加強樓宇安全和管理,並設立樓宇紛爭調解專員,檢討建築物條例第三四四章;以及發展公共醫療衞生、文化教育、支援中產、吸引人才從政等一系列措施。

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存在不同的聲音。只有將社會上不同的意見化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而不是讓其成為拖社會後腿的負能量,人人都懂得共存、共處,並以寬容的態度,及接受不同意見的胸襟,香港的經濟民生以至政制才有機會踏步向前。

香港政治荊棘滿路,哪個人做特首,都必須面對這個複雜又多變的政治局面。在此,我們期望特首,無論幾經風雨,都必須站穩腳根、迎難而上,在經濟民生問題上多多傾聽市民的聲音,以實際行動在五年任期內,真真正正推出一些涉及經濟民生的德政。彩虹總在風雨後,值此新年來臨之際,祝願全港市民:齊心攜手,豐盛富足!

梁美芬

刊於星島日報 (A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