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強闖議會 添煩添亂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的「辱華宣誓」事件惹來全城公憤,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依法押後兩人的宣誓,直至法院就有關案件作出裁決。惟兩人仍然冥頑不靈,竟然在反對派議員的包庇縱容下強闖會議廳,最終導致立法會休會收場。

今次已是事件發生後,立法會連續兩次無法正常開會。我相信,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清楚看到誰人搗亂議會、誰人在助長梁游兩人的氣燄,包庇「港獨」分子闖入議會。

事實上,梁君彥已嚴正要求梁游兩人,以及在議事廳內行為不檢的鄭松泰離開,但他們並沒有理會,繼續在鏡頭面前「做騷」,最終梁君彥因會議無法進行而宣布休會;建制派議員會後強烈譴責事件;由二十五個團體組成的「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日前則在立法會門外舉行萬人集會,要求梁君彥取消其議員資格。

《基本法》第一條已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梁游兩人的所作所為,已清楚顯示他們並不願意遵守誓詞中的承諾,相反只是借莊嚴的宣誓場合公然宣傳「港獨」,完全違背了《基本法》第一條的精神;兩人更以「支那」侮辱國家及民族,激起公憤。如果讓違背《基本法》的人士進入立法會,社會怎能指望他們依照《基本法》來為香港市民把關,審議相關規則和法律呢?我們必須維護議會的功能和尊嚴,絕對不容「港獨」分子公然進入立法會。

超越言論自由底綫

再者,梁游兩人的「辱華」的言論,已經超越了言論自由的底綫,傷害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即使市民也許有不同的政治取態,但亦不會認同這種「辱華」的言論,更不會同意「港獨」主張。面對「港獨」日益猖獗,香港社會各界應當高度警惕,要齊心協力遏止。

特區政府已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釐清立法會主席允許重新宣誓的權利。由於高院正在排期聆訊,而聆訊結果可能會導致游梁兩人喪失議員資格,梁君彥為了香港整體利益,以及讓立法會能夠正常運作,宣布押後為梁、游兩人監誓,直至原訟法庭有裁決。我認同梁君彥的做法,並期望社會各界包括反對派的議員,尊重梁君彥的決定。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