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強化香港「雙門戶」角色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過去一年,旅遊業發展向好,特別是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通車,香港作為連繫內地和國際「雙門戶」的優勢更加突出,相關行業的發展亦都因而受惠。

上個月舉辦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就以「連繫『一帶一路』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優勢」為主題,探討如何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及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推動區域旅遊發展。事實上,香港作為連接大灣區城市與全球市場的重要門戶樞紐,完全可以善用大灣區龐大旅遊潛力,在推廣「一帶一路」國際旅遊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

回顧二○一八年,粵港澳三地交通往來進一步便利,進一步形成「大灣區一小時旅遊圈」。睇番數字,去年頭十一個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超過五千八百萬,按年上升逾一成,其中十一月份整體訪港旅客按年增長達兩成,不論內地、國際巿場,以及過夜、不過夜旅客數字均有增長,可以睇到兩大跨境交通基建開通,為香港帶來更多旅客增長。

一直以來,旅發局積極推廣一程多站旅遊,做了大量宣傳工作。去年我們專程去到東京舉辦「Greater Bay Area Showcase」旅遊展覽,粵港澳三地首次攜手,在海外推廣大灣區旅遊新體驗。除此之外,旅發局亦積極推廣香港作為郵輪母港,加強同鄰近城市港口的合作,推出「高鐵+郵輪」、「大橋+郵輪」等不同旅遊產品,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郵輪旅遊的發展,為旅客提供更多不同選擇。

旅發局將繼續把握機遇,加強同廣東和澳門的合作,於海外市場進行推廣,聯手打造大灣區旅遊品牌。同時,我們也會把握新年傳統旅遊旺季,舉辦同協助推廣不同節慶活動,吸引更多過夜訪港旅客。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