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強化追蹤 迎返港潮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府宣布由四月一日起撤銷對英美及加拿大等九個國家的來港禁飛令,我樂見滯留外地的香港居民可以回港並縮短隔離時間,有信心新措施能夠重新激活對外貿易及吸引人才來港及返港。對於外界關注調整入境檢疫安排或會引發新一波疫情,我促請政府吸取經驗,針對回港人士做好後續的追蹤措施,以防一旦有海外輸入個案出現時可及時堵截。

  香港作為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多元的人才是我們重要的優勢之一。惟過去數月礙於疫情下的隔離政策及航班熔斷機制,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才未能返港及來港,包括跨國企業的管理人員、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等。特別是不少人在聖誕和新春期間因探親等理由離港,但政府自一月起禁止九國航班抵港,許多人自此便滯留外地。

  據我所知,近月有不少跨國企業將受影響的相關人員轉移至新加坡等地,但我有信心隨着香港這次適時調整入境及檢疫政策,相關人才會逐漸回流香港。因為香港始終擁有背靠祖國龐大市場,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令人期待,外資能借助香港進入內地市場。

  此外,香港有不少雙職家庭一直依賴外傭分擔照顧子女及長者等工作,但過去三個月海外傭工無法來港,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令外傭荒情況嚴重,有家庭四出奔走下仍請不到援兵,結果需要與公司商量在家工作,甚至辭職以照顧家人。今次政府解除禁飛令,合資格來港的人士包括已獲批來港工作簽證的人士,相信能逐步有序恢復外傭來港,紓解數以萬計家庭的壓力。

釋出檢疫酒店滿足需求

  自政府宣布取消「禁飛令」後,短短幾日內價格相宜的檢疫酒店房間已全數爆滿。港府早前與酒店業界商討後,三十家酒店轉為社區隔離用途,之後隨着中央援建多所方艙醫院,相信這些酒店可以轉型作檢疫酒店。我希望政府加快釋出這批酒店房間,令市民能早日返港與家人團聚。

  未來與內地通關仍是香港需優先爭取的選項,我期望特區政府在第五波疫情平息後馬上與內地重啟討論。市民和社會各界亦要堅持從嚴防疫,共同努力為社會復常創造有利條件。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