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強化多元服務配套 力拓國際教育樞紐(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討論並通過了一項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訂立一套全面的為香港教育發展藍圖,提供更為多元化的教育服務和配套措施,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

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其後又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指出要統籌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兩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資源和創新要素,使中國成為世界重要教育中心。本港素來擁有高質量的教育制度和學術環境,共有5所大學位列世界百強,教學質量和研究水平均備受國際肯定,應該「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善用港優勢 做好引進來走出去

「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毫無疑問,豐富多元的人力資源是推動發展「八大中心」的關鍵引擎。特區政府既要加快向外搶人才,也要積極培養人才,應該以「八大中心」為主要分析框架,盡快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就相關行業、職業及所需技能的需求進行大數據分析,更精準地訂立人力資源教育培訓的短、中、長期策略。

我認為,本港的教育發展藍圖,至少有兩大關注重點。首先,當局必須充分利用本港的國際化教育優勢,統籌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

我樂於見到,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宣布,2024/25學年起,政府資助的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限額將提升一倍至40%,並且向「政府獎學基金」額外注資10億元,吸引更多傑出人才來港就學及進行研究,亦會每年資助100名優秀本地學生升讀境外知名大學,擴闊本地學生的環球視野。同時,當局將致力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鼓勵專上院校與中外知名院校加強合作。

在「引進來」方面,我認為當局應汲取經驗教訓,美國的藝術、設計及數碼媒體學府薩凡納設計大學(SCAD)曾於2010年來港開設分校,可惜「生不逢時」,最終由於虧損等原因而在2020年停辦。未來當局應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政策配套,吸引更多海內外知名院校來港辦學,或者促成與本地院校合辦更多雙學位課程。

提升職專認受性 銜接大專學位

其次,本人曾多番向特區政府建議,應完善從學前至專上大學的教育制度,在中小學階段加強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增加對「創科實習計劃」的資助,讓學生更早地接受創科的專科培訓。政府應提升職業專才教育的地位和認受性,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轉為資助應用型大學,以及持續檢視和革新職專教育機構的定位和課程。

同時,應該將職專教育進一步納入資歷架構,加強與大專院校學位課程的銜接,以切合業界發展和科技轉變的需要。我樂於見到行政長官宣布,當局會進一步於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包括開設小學科學科,又會推動成立應用科學大學,大力提升職專教育地位。我認為,當局也應積極與其他地區建立職專教育證書互認機制,吸引更多海外學生來港就讀。

原文刊於 :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697271/%E5%BC%B7%E5%8C%96%E5%A4%9A%E5%85%83%E6%9C%8D%E5%8B%99%E9%85%8D%E5%A5%97%20%E5%8A%9B%E6%8B%93%E5%9C%8B%E9%9A%9B%E6%95%99%E8%82%B2%E6%A8%9E%E7%B4%90?mtc=7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