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強制檢測 有何不可?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醫療系統一向山頭林立,今次少數醫護的排外心態更加成為抗擊疫情的障礙,由健康碼、全民檢測、臨時醫院、檢疫設施、醫護人手等都反映陳肇始局長決定進退失據。筆者一直認為應該全民強制檢測,將隱形病人「清零」,藉此徹底斷絕隱性傳播。當年港府推出9年免費教育,不也是強制嗎?陳肇始該硬的不硬,予人感覺怯於政治阻力,只願推行自願檢測,錄得178 萬人次參與,只佔人口比例約兩成,令推出健康碼的時間不斷拖延。

香港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有需要頻繁來往內地或澳門工作、讀書及生活。長期「封關」已經導致不少人過不到正常生活。目前香港市民入境廣東省或澳門,不單來回要隔離28日,還需持有香港政府認可的機構發出的檢測結果,但認可機構全部都是私家醫院、診所和化驗所,政府免費提供的深喉唾液測試結果反而不獲認可,令市民每次過關都要付出至少千多元檢測費,難怪公眾會質疑背後涉及利益輸送。政府在推出「健康碼」,恢復有限度通關的同時,必須解決檢測費高昂的問題,例如提供成本價甚至免費檢測,以免過關變成某些私營醫療機構的肥豬肉。

自1月出現首宗確診個案,香港8個月來全城一心抗疫,再次展現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但有一小撮醫護人員掛着一副專業傲慢和保護主義的嘴臉,將抗疫政治化。有些著名醫生還以「內地醫護講普通話」,或者不用檢測就知道自己無受感染為藉口,簡直令人氣憤。

今年初疫情開始爆發,醫管局言之鑿鑿,說人手足以應付肺炎及流感高峰期,可是市民在過去大半年見到,香港的化驗能力遠遠不達標,需要內地支援隊馳援;在疫情高峰期間不少確診者和同住家人等候數天都未能送院,連衛生署、醫管局的一通電話都收不到,叫天不應;有調查更指超過一半醫護認為人手不足;全民檢測聘請不到足夠人手。醫管局到底哪裏來的自信?國家已經擊退疫情,有成功經驗可以借鏡,也樂意派出有實戰經驗的醫護人員協助香港,但「打鐵還需自身硬」,陳肇始身為醫療體系的舵手,必須果斷擺平既得利益者的反對聲音,更不能屈服於無理的政治打壓,必須重新考慮強制全民檢測,減少推出健康碼的阻力,令經濟盡快復蘇!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