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張華峰議員偕金融服務界代表會晤財庫局局長
促助中小券商爭取生存發展空間

張華峰議員聯同金融服務界代表會晤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就改善中小券商經營環境提出多項建議。

本港中小型證券商目前除了受到中美貿易糾紛、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同時亦面對業內過分競爭、急需轉型的困境。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與十多位金融服務界代表今日(7月13日)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等官員會面,向當局提出多項訴求和建議,包括協助本地券商進軍大灣區、全面檢討證監會的監管政策、建議港交所收緊交易參與者數目及豁免中小企收費、將金融服務業納入業界免強制檢疫安排等,以緩解業界當前燃眉之急,爭取中小券商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出席會面的金融服務界代表包括香港證券學會會長李細燕、證券商協會主席陳柏楠、證券商協會副主席朱李月華、證券商協會副主席楊玳詩、證券商協會董事曾昭武、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主席丁晨、香港網上經紀協會主席伍子權、香港證券業協會副主席高鵑、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主席龐寶林、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副會長黃少眉、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關注行業主任陳志華。會上,業界代表均向局長反映業界的苦況,提出積極建議,冀政府解決券商在營運上的困難,而局方亦反應正面,表示會認真研究有關建議。

張華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處處,例如上月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聯合公告,為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不過,這些政策目前未惠及證劵商,他促請特區政府向有關方面爭取讓券商參與。大家亦促請特區政府爭取加大「互聯互通」產品內容方面合作,包括促成交易所買賣基金和債券通「南向通」、容許來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早日納入互聯互通買賣名單、建立以離岸人民幣結算交易的金融市場等,以及繼續向內地爭取讓中小型證券商在大灣區設立辦事處,設立機制讓中小型證券商參與投資者沽空活動,令本港金融市場更能配合內地發展。

業界代表又要求特區政府全面檢討證監會的監管政策,以配合現時金融市場需要。證監會為加強市場風險管理,去年九月發出《證券保證金融資活動指引》,收緊業界孖展融資額度,此舉卻對券商構成很大的經營壓力,因為在經紀佣金微薄的情況下,如不從事孖展業務會缺乏收入。楊玳詩表示,香港中小券商的生存環境非常艱難,2019年只有7間券商結業,但單計2020年第一季已有11間證券行倒閉,與此同時政府近年卻發出逾百張牌照,券商之間出現「零佣金」的惡性競爭,她呼籲當局重新審視券商的發牌機制,支持業界健康發展。

張華峰指出,港交所每月向各券商收取各項收費,其中包括每台股票報價機200元月費,以及交易所參與者2,900元月費,對中小企造成沉重負擔,因此建議港交所豁免有關費用。朱李月華亦指,希望證監會及港交所向金融服務業提供更多支持和資助,讓業界有空間投放更多資源到金融科技及其他業務發展。李細燕表示,中小券商非常關注經營成本的問題,希望當局在近期證券市場成交額大幅上升的情況下,豁免報價機費用。她亦希望更多青年人加入業界,發揮一技之長,為業界作出貢獻。

另外,業界代表們指政府早前公布豁免部分香港企業擁有人及僱員接受強制檢疫,惟金融服務業至今仍未被納入申請機制。丁晨建議政府盡快將豁免港企接受強制檢疫的申請機制擴展至金融服務業,包括豁免業界高管強制檢疫安排,讓業界代表能及時往返內地處理金融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