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張曉明強調制度自信 顯示中央對落實普選有信心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正當香港普選進入歷史性關鍵時刻,而社會上對落實普選表現出一種悲觀情緒的時候,張曉明以中央駐港機構最高代表的身份發表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長文,特別強調「制度自信」,不僅反映了中央對普選問題的思路,而且顯示了中央對落實香港普選有信心,這對香港當前的普選討論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對期待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香港市民來說,也是一種極大的鼓舞。張曉明的文章貫徹其一貫直截了當、以理服人、邏輯嚴密、意喻深刻、堅持原則又平易近人的文風,不但釐清了現時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普選誤區,而且提綱挈領地指出普選制度必須適合香港特定的憲制地位、適合香港特殊的民主發展情況、適合香港複雜的社會政治生態、適合香港多元的利益訴求狀況。張曉明的文章有利於普選討論擺脫泥漿摔角困境,回到理性討論的正軌。

「制度自信」反映中央思路

普選方案能否獲立法會通過,最遲七月見分曉。在這一關鍵時刻,張曉明以中央駐港機構最高代表的身份發表有關本港普選問題的文章,意義非同一般,傳達了中央對於香港政改的權威信息。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現在應樹立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堅信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唯有在社會上樹立對香港普選的制度自信,才能夠理直氣壯的支持政改,落實普選才有希望。

張曉明以「制度自信」來闡釋香港普選制度,不僅反映了中央對普選問題的思路,而且顯示了中央對落實香港普選有信心。十八大強調要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要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閃亮。這「三個自信」是源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體現了對我國國情的深刻把握、對民族命運的理性思考、對人民福祉的責任擔當。以「制度自信」來看待香港普選問題,體現中央對推進香港民主的決心和誠意,這種決心和誠意正是源於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源於對香港同胞一定能夠管治好香港的信心,源於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發展態勢的自信。

擺脫泥漿摔角  理性討論政改

張曉明的文章全面、精闢、深刻地闡述了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所確立的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豐富內涵。他畫龍點睛地指出,評判普選制度的優劣,最重要的就是看它是否適合該國或該地區的實際情況,在考慮香港實際情況時,有四方面應當特別關注:一是香港特定的憲制地位;二是香港特殊的民主發展情況;三是香港複雜的社會政治生態;四是香港多元的利益訴求狀況。張曉明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所作的權威論述,釐清了香港普選問題的根本問題。事實上,政改討論過去一段時間陷於泥漿摔角,一些人反對人大決定的言論沒有顧及香港的憲制地位、社會利益以及實際情況,企圖以所謂「國際標準」意圖凌駕基本法。張曉明的文章不但釐清普選誤區,更有利於引導政改回歸正軌,推動普選方案的落實。

張曉明的文章以大量的資料、事例和嚴謹的理論邏輯,全面闡述了香港普選問題的歷史源流、法律基礎以及香港的特色,指出行政長官普選制度適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合憲、民主、正當、穩健的四大特點,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整篇文章結構分明,邏輯嚴密,以理服人,直截了當,意喻深刻,受到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和評價。

顯示直截了當以理服人文風

一直以來,張曉明就政改問題發表講話都是堅持原則,一矢中的,直接點出問題的核心。記得2013年7月,張曉明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邀請,出席了香港立法會午宴。這是香港特區成立16年來,中聯辦負責人和立法會各派別議員的第一次聚會。席上,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送上一個有「筲箕」(篩子)在上的船形道具予張曉明。張曉明在致辭時即場幽默一番,笑言「『篩子』何罪之有啊?我們祖先發明出『篩子』,那是一種智慧,不然,怎麼能從一大堆稻穀中挑選出優良品種,淘汰掉稗籽呢?所以,不能簡單否定篩子的功能。」張曉明有關「篩子」的即興之言,幽默風趣,入情入理,更以此說明「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必要性,發人深省,委婉地反駁了反對派對提名委員會的無理指責,其智慧與急才受到輿論的一致好評。

張曉明在去年8月23日出席一個活動時,就一針見血地指出政改的癥結就在於反對派敵視中央。他說,如真正有國家觀念、認同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而沒有對共產黨的排斥敵視心理,政改便不會有如此大爭議。政改的癥結,就在於反對派敵視中央,這就是反對派的「心魔」。反對派「心魔」不除,對普選「葉公好龍」的立場就難以改變。

張曉明還善於利用比喻來詮釋道理。就如外界對政改流行一個說法叫做「袋住先」,他也贊成其先收下這層意思,但同時指出,如果把這個方案當成「愁嫁的女兒」,那就不敢苟同了。他強調人大決定是一個「精品」,是一個「靚女」,頂多是之前「鎖在深閨人未識」而已。張曉明將人大決定是「精品」分析得玲瓏剔透、趣味橫生,極有說服力。張曉明今次發表的6,000字宏文,更是值得港人細細品味。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