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張曉明「三個看清」 精闢論述香港依托內地經濟發展戰略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應當怎樣看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畫龍點睛提出「三個看清」:一是看清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就是有內地作為靠山;二是看清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戰略方向是與內地加強合作;三是看清香港將會在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繼續長期發揮最特殊的補益作用。張曉明的講話以大量數據、廣闊視野、精闢分析和高屋建瓴的戰略思考,指出了香港依托內地的經濟發展路向。當全世界都看好中國,都期待搭乘中國這趟快車,都在熱情地加強與中國在有關領域的交流合作的時候,香港沒有理由變成旁觀者或落伍者。關於兩地民眾交往中出現的摩擦問題,張曉明指出,需要兩地民眾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本人認為,香港與內地同胞休戚與共、血濃於水,內地同胞對香港的發展和繁榮給予大力支持,不能允許少數人借水貨客問題破壞兩地人民的信任和感情。

應當怎樣看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這是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關係的一個重要方面。張曉明主任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上,以《怎樣認識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為題發言時指出,無論是去年「佔中」事件的發生,還是近期出現的針對內地居民「個人遊」的激進活動,都促使我們不僅要從政治層面而且要從經濟層面深入思考香港與國家主體也就是內地的關係問題。

香港發展最大優勢是有內地靠山

第一,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就是有內地作為靠山。張曉明不僅列舉多個數據,包括香港出口和轉口內地貨物總額、內地在香港直接投資存量、內地訪港旅客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收益以及香港以內地為根基的服務業佔到GDP的比例,還談到內地對香港食品、農副產品、水、電、氣等基本生活物資的供應,都顯示內地龐大的實體經濟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最大依托。張曉明又數出香港經濟起飛的歷史,指出當內地處於封閉狀態的時候,香港作為內地經濟連接外部世界的最主要通道,坐收漏斗之利;當內地實行改革開放的時候,香港又充分發揮其視窗和橋樑作用,左右逢源,近水樓台先得月。在「沙士」肆虐和全球金融危機發生時,內地是香港經濟抵禦各種刺激和風險的堅強後盾。張曉明基於事實的客觀分析顯示,對香港經濟繁榮發展起根本性支撐作用的是內地因素。

港經濟發展戰略方向是與內地合作

第二,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戰略方向就是與內地加強合作。張曉明對此舉出兩方面的事實和理據。一是世界經濟格局已經並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中國內地正成為世界經濟最重要的增長極。他引用英國中國問題專家和《福布斯》雜誌文章指出,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而且還在不斷增長,中國不但以「世界工廠」聞名於世,而且有八大產業在推動創新方面領先於世界同行。二是當前香港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突破瓶頸、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動力還是在內地。因為,內地可為香港提供廣闊的內銷市場,內地可為香港提供成本相對較低的經濟要素,內地全面深化改革釋放出巨大的制度紅利。由此可以看出,香港經濟發展戰略說一千、道一萬,都應當把與內地的經濟合作擺在優先位置。

香港對內地發揮特殊補益作用

第三,香港將會在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繼續長期發揮最特殊的補益作用。張曉明指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的一個重要信息,就是香港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對國家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特殊作用,仍將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都無法取代的。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都比較關注香港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編制的問題,對於怎麼做好這篇大文章,張曉明指出6個方面都可以找到香港現有優勢和國家發展戰略的結合點:一是兩地金融服務業深度合作;二是香港貿易航運業創新發展;三是香港發揮好市場經濟制度優勢;四是香港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和自貿區建設等重大戰略;五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六是香港與珠三角城市共同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張曉明強調,香港同胞只要找準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定位,把自身的優勢充分發揮好,特別是與內地結合好,就一定能夠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

兩地民眾需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

張曉明進一步指出,正確認識和處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還需要兩地民眾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保持良好的心態。對於香港社會關注的「個人遊」問題,他說,這項政策實施的情況總體是好的,目前出現的問題主要是「水貨客」問題。他強調一是不應把問題誇大化,二是不應把問題政治化,三是更不應任由有關活動激進化、暴力化。張曉明的講話對香港社會妥善處理自由行及「水貨客」問題,是一種有益的提示。

自由行對香港的旅遊零售有重要貢獻。本港最近接連出現借反水貨客的行動,攻擊內地遊客和本港商戶,衝擊正常的社會秩序,損害香港的對外形象,傷害兩地同胞的感情,破壞兩地民眾的信任,簡直是「倒香港米」。這只是極少數人的行徑,不代表香港社會主流。「水貨客」問題可以通過加強管理來解決。香港與內地同胞休戚與共、血濃於水,內地同胞對香港的發展和繁榮給予大力支持,不能允許少數人借水貨客問題破壞兩地人民的信任和感情。

張曉明的講話啟示我們,要用全面的、客觀的、發展的眼光看待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要看清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內地,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有互補性,更要看清香港要在激烈的國際和地區經濟競爭中不甘落後,必須「北望神州」,順應大勢,善借東風。

 

(刊於  文匯報)